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28条河道!清淤啦!

发布时间: 2023-03-14 09:32:56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张昊桦 通讯员冯桑 张莹

又到河道清淤通畅时。连日来,海曙区水利局组织多支施工队伍对辖区内的北斗河、黄家河等5条城区河道以及23条农村河道实施清淤疏浚工作。

49b842ef-514b-4429-a97b-cab9d4f3e8e1size_w_4279_h_2725.jpg

在北斗河段记者看到,现场采用“人机”配合方式,由挖机吊起根根松木桩将其打入河坎前方,再由人工对其进行绑扎固定,放眼望去,1200余米长的临时河坎围堰已有雏形。“临时河坎围堰完成后,我们打算加固望京路一侧的老河坎。”海曙区水利局水务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邬雄杰介绍,北斗河加固河坎是为了后续水力冲挖淤泥时不会出现河坎塌方情况。河坎加固完后,施工队将盯紧工期,抓紧进度,预计7月可完成对北斗河的全部清障疏浚。

445ee638-2315-4439-8119-e9bad3f7d6fesize_w_4632_h_3092.jpg

在城区另一侧的黄家河采用了机械开挖方式进行清淤,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4月可完工。海曙每年都会对辖区河道清淤轮疏,不仅能为河道腾出蓄洪容量,还能维护好河道水环境质量。然而,每条河道的“河情”不同,也会灵活采用截水冲淤、机械挖淤等方式进行施工。

09e963d1-adb8-41df-9021-c8a30fc4a34fsize_w_4182_h_2494.jpg

不同于城区,在海曙农村,施工队在做好河道清淤工作的同时,还能保障春耕生产。海曙区水利局望春水利管理站副站长安长龙表示,淤泥是河水富营养化的产物,富含有机质,河道清淤前会对河底淤泥进行检测,如果符合还田标准,将对清淤产生的淤泥采取沉淀、固化等环节处置后回用农田。

193d6a0c-c7c6-44bc-b420-52cd03daef9bsize_w_5261_h_3512.jpg

目前,海曙区今年河道清淤项目城区河道计划完成5条,总长约7.78km,清淤方量约11万m³,目前双杨河1360米的清淤工作已经完成;农村河道计划完成23条,总长约28.3km,清淤方量约11万m³,目前已完成7条,清淤量约2.2万m³。海曙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曙区还将持续改善城乡水环境的质量,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