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龙观乡动态信息

第五届海曙区开茶节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23-03-13 10:06:48   浏览次数:      作者: 龙观乡     来源: 龙观乡    

“开茶喽!”3月10日,在众人齐喊声中,第五届海曙区开茶节在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向阳舍的千亩茶田中拉开帷幕。伴随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一条长达十几米的“金龙”摇头晃尾涌入茶海,紧跟其后的是身穿汉服的少男少女,他们挎着茶篓穿梭在茶树间,双手上下飞舞,采摘今年的早茶嫩芽。

千亩茶海中种植了“乌牛早”“鸠坑”“迎霜”“御金香”“龙井43”等茶树品种,其中由“乌牛早”所制之茶品质超群。晴朗天空下,将刚采摘下的“乌牛早”嫩芽放在手心,一股淡雅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不出半日,采茶人便满载而归,将早茶嫩芽送至制茶工厂称重、筛选。

“采茶制茶也是一门看天吃饭的本领。” 龙观乡向阳舍负责人杨晋良介绍,茶叶的制作流程有摊青、炒茶加工、杀青、压扁、做形、辉干等环节,其中茶叶摊青、杀青非常依赖天气和温度,晴朗天气下只需7-8小时便可完成。“重点把握好这两个环节有利香类物质形成,提升茶叶品质。”

早茶,品尝的是鲜爽口感,回味的是清香醇甘。在活动当天的氲氤沏春茶会上,向阳舍为来宾准备了第一茬出炉的“乌牛早”早茶,在经过温杯、置茶、注水、沥汤、分茶、奉茶等步骤后,伴随着升腾的袅袅茶香,现场宾客一边品尝今年新茶,一边分享海曙未来茶产业发展前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同体验了一次难忘的茶文化之旅。

目前,海曙全区共有茶园约2万亩,可采摘春茶面积约1万亩,有主摘茶树品种13种,包括“乌牛早”“迎霜”“白叶1号”“黄金芽”“御金香”等11种适制绿茶品种和“金观音”“金牡丹”等2种适制红茶品种。产出的绿茶清香馥郁、滋味鲜醇,后期上市的红茶色泽乌润、茶汁红艳,是不可多得的宁波本地特产。海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春温度基本在20度左右,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所以,“头茶”产量会比往年更高些。开茶节后,海曙的气温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从下周开始全区可以进行大面积采摘。

今年,国内的茶叶市场较前几年将迎来一场“复苏”,海曙区将紧抓机遇,借助区域公共品牌“南塘河”,将“御金香”“五龙香茗”等一批名优绿茶统一包装出销,依托海曙区茶叶产业农合联及海曙区政协“海上茶路”委员工作室设立的六大茶山共富联系点,结合海曙特色的地域文化一起推广宣传,在帮助本地茶农、茶企抱团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讲好海曙“好山好水出好茶”的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