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9465703/2023-2720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3-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区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海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强基固本、整合优化、重点突破的法治建设思路,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就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一)筑牢责任意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一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明确一名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工作方案。三是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与全局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干部职工作表率。

(二)筑牢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责任追究及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全年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18件,办理行政诉讼8件,办理共办理行政诉讼5件,行政复议1件,民事执行案件1件。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专职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行政决策过程,为我局在合同执行、工程项目建设、国家政策执行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和解释,不断完善行政决策运行机制及工作规范,主动防范、积极化解法律风险。三是始终不渝坚持权力监管。进一步深入推行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查制、罚缴分离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深化行政改革,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1、进一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核心目标,统筹我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资源,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有效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基建区,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2、数字赋能,积极探索“重大项目前期服务”、“竣工阶段联合验收”,和政务办一起联动区资规、综合执法等部门,全力推进基建项目联合验收试点工作。通过前置化服务、全过程监管、精准化验收,实现监管验收一体化,让业主不用“跑多头”,不断提升基建服务质效。截止目前已有两个项目完成联合验收系统程序。 3、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投资在线平台3.0(工程审批系统2.0)应用工作,继续完善规范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流程。全年住建基建窗口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400件,发放施工许可证117个,完成备案验收112个,消防备案140项、消防验收31项。所有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二是深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完善。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栏中,全年公布处罚信息58条,公开数量居各县区市前列。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深化。配齐执法装备,完善执法保障。中心利用购置带高清摄像录音功能的高拍仪、执法记录仪,在调查询问、文书送达、约谈违法对象等环节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一步规范。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配备法制干部,成立法制审核小组,推行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全年共审核各类重大执法案件11件。

三是全面推动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1、共梳理建筑业处罚事项400余项,配合划转综合执法局处罚事项327项。2、原“海曙区建设监察大队”更名为“海曙区建设房产执法保障服务中心”,原承担的行政执法权按规定划转。3、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完善案件移送、查处认定、结案反馈等流程,全年共移送案件16起,办结反馈13起。

四是大力倡导公正文明执法,稳定有序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办理。2022年,我局共办结一般程序处罚案件39起,处罚总金额153.9452万元。查处违法企业26家,违法个人11人,违法建筑规模131.3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工程造价20.1亿元。高效、精准地完成了建筑业领域的行政执法任务。

(四)夯实法治基础,强化法治宣传

一是紧贴工作职能,狠抓宣传教育。结合行业特点,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公租房分配、加装电梯、老小区整治等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纳入区局党组学习内容,着力提高领导重视程度,为后续宣传工作打好基础;利用一次周二夜学的时间,组织住建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知识,充分认识制定和实施该法的重要意义,同时要求各建筑企业、物业企业通过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册、LED屏和电子广告屏播放滚动字幕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配合市住建局围绕《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民法典》等政策法规和防台防汛等应急工作布置,开展海曙区物业服务企业网络培训,吸引了海曙区及其他区的物业从业人员近万人次参与直播互动,丰富了培训的形式,共同助力海曙物业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反诈工作宣传,要求全区物业服务项目配合属地乡镇(街道)、社区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在物业项目内张贴反诈宣传海报,让反诈知识随处可见,提醒业主谨防新型诈骗。二是人防教育体验馆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人防建设与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的要求,结合市人防办配发的民防物资,组织相关人员培训。根据单位工作安排及疫情情况,今年海曙区民防馆开展了4次宣传参观活动,参加人数200余人。

二、存在问题及2023年工作安排

一年来,我们能够坚持聚焦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把解决眼前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达到依法行政促规范、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法队伍人员较少、业务素养和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执法装备、取证设备还需添置;二是部门联动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2023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国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继续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丰富学法用法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单位职工,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专题开展行业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及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同时,利用各种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学习交流等活动,提倡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注重知行信统一、学思用贯通。

(三)不断加强执法服务创新。积极转变行政观念,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开拓意识和创新意识。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工作遇到的困难,不推诿、不懈怠,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四)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要认真研究探索行政监管工作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无缝衔接,主动加强各部门互动、联动以及联合执法,发挥联动机制效能。进一步探索、完善行业信用建设,以信用体系为抓手,加强对各方建设主体的信用管理,倡导诚实守信,建立对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机制,下功夫研究解决检查难、处罚难等行业监管中的棘手问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