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71783/2023-2718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洞桥镇 发文日期: 2023-03-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洞桥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洞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在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基层法治体系、加快数字化法治化融合等方面探索实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切实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多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修订法律法规等法治专题学习,扩展领导干部职工的学习广度深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基础。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镇工作大局,对法治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二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情况,研究落实法治相关工作。三是建章立制严格执行。制定并下发《关于推进洞桥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实现全镇党内、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重大执法事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健全完善行政应诉机制,强化顾问律师在依法决策、行政应诉中的作用。四是配强法治力量保障法治经费。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整合相关职能办公室和政府法律顾问力量,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打造了一支有规模、懂法律、能审查的法律顾问队伍。

(三)完善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着力打造合法性审查的2.0全新版本。制定标准化审核流程,通过线上提交有效缩短审查时长,实现应审尽审,保证审查效力,实现“网上交办、线上审查、在线反馈、全程留痕”闭环管控。2022年以来,共开展线上合法性审查468起,有效助推“双下降”工作。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载体进一步拓宽。及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政务信息,及时调整、更新、扩充公开内容。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内部考核、监督检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对政府信息网上要公开的内容,严格把控审核关。2022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1余条,按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

(四)全力保障“大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取得实效。作为首批赋权乡镇,洞桥镇积极发动全体行政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整合行政执法部门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卫生监督等方面的执法力量,成立“1+8”综合行政执法队,推进各领域高频执法事项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创新性将公安、交警、烟草、基层村社等相关部门灵活融入到大综合执法行动中,形成“1+8+X”队伍配置,进一步充实了执法范围及执法力量。

(五)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发挥陈杰云调解工作室引领作用,助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基本形成“线上线下同化解、行业属地相衔接、组织机构齐服务”的调解新局面。截至目前工作室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35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共242件。化解派出所移交纠纷2起,联合派出所化解纠纷4起。全年接受法院移交的案件24起,调解成功7起。多篇案例被司法部案例库录用,其中以真实案例为蓝本制作的《重拾丢失的亲情》节目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二是构建村社合同三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在村(社区)推行三级审查制度,实行涉法类事项靠前审查。指导村(社区)开展实体自查,组织联村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审查,把牢审查法律关口,2022年开展村级合法性审查180件。

(六)持续开展多样化普法教育,助力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洞桥镇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并举的方针,做到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关键少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开展党政班子及机关干部集中学法用法培训会,组织行政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培育42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充实普法队伍力量。二是聚焦重点普法内容,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积极申报宁锋小学为宁波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寓教于乐的校园普法阵地与普法周边,举办洞桥镇第二届童言法语法治嘉年华活动,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学法的趣味性与实效性。同时,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拍摄及发布普法短视频13则,浏览量超3万,开展普法活动16次,讲座1次,覆盖人群近千人。三是梯度培育民主法治村。目前已培育省级民主法治村5家、省级善治示范村12家,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