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71812/2023-2717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龙观乡 发文日期: 2023-03-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龙观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龙观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海曙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为引领,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落实到乡政府运行的各个环节,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现将2022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保障安全。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摆在重要位置与乡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亲自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二夜学”等为载体,通过集中学、研讨学、各自学等方式学习党纪法规,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着力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高度重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法治机构设置,配齐配强法治人员,优化法治人员结构。2022年新设1名公职律师,鼓励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工作人员申报公职律师,1名持证人员已进行申报。加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加快建立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补齐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专业水平不够等问题短板,不断提高龙观乡的执法水平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二是抓好行政执法,厘清职责加强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机构。召开改革推进会,统筹做好“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推进人员、业务、管理、数据“四个融合”。设置“1+8”联合执法联络室及执法共享办案室,建立非实体性的综合行政执法中心,执法人员编组纳入执法巡查片区,平均 2 名正式执法人员负责 1 个片区。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应急配合、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行刑衔接、职责争议处理以及“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等协作配合制度。持续推动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2022年无新增行政复议。常态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观看庭审、“四明云法庭”学习等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应诉能力和应诉技巧。

三是落实依法决策,拓展公众参与决策平台。积极推进政府部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意见征询工作,畅通参与渠道。组织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对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防汛抗台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走访了解防洪工程、生物多样性友好保护等工作。人大代表联络站主动充当和发挥好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反馈至各办,并将办理结果告知来访群众。积极配合做好立法调研,向村社、企业、群众广泛征集立法意见,共向上反馈有效立法意见15条。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六和(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关根为乡法律顾问,负责乡镇法律咨询、复议应诉、合法性审查工作。年度合法性审查共31件,均为行政机关合同。

四是营造法治氛围,提升法治宣传实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营造全社会依法守法的法治氛围。与海曙区人民检察院、甘肃政法大学召开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理论与实践座谈会,推动与甘肃政法大学共建的全国首家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落户我乡。设立宪法宣传阵地“平安法治绿治角”。在龙观中心学校开展生物多样性法治保护桌游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体会生态之美与法治力量。推广使用“共享法庭”设备,建成全区首个环境资源共享法庭,组织村民收看“黄昏恋”诈骗案、劳动争议纠纷等庭审5次,开展“千名人大代表进千家共享法庭”活动5场,法官、人大代表联合送法下乡。金溪村、龙峰村、龙谷村被命名为2022年度宁波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辖区内现有省级民主法治村3家、市级民主法治村7家,民主法治村创建率91%。

五是推动依法治理,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夯实乡村两级调解平台,2022年,全乡共排查解决矛盾纠纷47起,调解协议涉及金额共94.5万元。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化解疑难纠纷并指导村社调解工作。诉源治理化解已成讼纠纷,组织乡“老干部和事佬”人民调解工作室参与矛盾化解,成讼纠纷下沉率44.4%,调解成功率25%。“公证E通”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天一公证处人员下乡为村民办理遗嘱、继承、委托等公证,提供便民法律服务。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下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运用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企业化解交通运输、合同纠纷等难题。

三、下一步工作

尽管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不够完善、法治建设中特色亮点工作较少、立法意见征求工作整体性尚待提升等。2023年,我乡将继续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七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八是完善立法意见征集工作机制,积极拓宽立法公众参与渠道,完善立法民意调查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