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部门动态

共守平安宁波,望春监狱与海曙区司法局共建
“法治联合体”

发布时间: 2023-03-01 08:4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区司法局    

  2月24日下午,宁波市望春监狱与海曙区司法局正式成立“法治联合体”,打开了“监地一家亲、司法行政一盘棋”工作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228103829.jpg

  据了解,“法治联合体”的推出,是监狱与属地司法局在深化监地融合、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大局的一次生动实践,标志着在罪犯矛盾调解专业化、教育改造社会化、刑罚执行一体化上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宁波市望春监狱监狱长章伯宏介绍,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平安治理、联防联控、人民调解、教育帮扶、法治联合、普法公证、刑释对接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建立监地协作,可以让安置帮教工作从刑满释放的末端,前置介入到监狱教育改造的环节中,对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积极的作用。”海曙区司法局局长陈学芳说。

微信图片_20230228103907.png

  目前,区司法局组织了安置帮教团走进“高墙”,对海曙区籍的服刑人员开展社会帮教,帮助服刑人员教育转化,争取早日回到亲人怀抱。此外,监狱内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按需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律宣传等服务,提升服刑人员的改造质量,预防和减少出监后再犯罪率。还建立了驻监企业调解工作室,由区调派遣调解员化解高墙内的矛盾纠纷,并为干警开展调解技能培训。

  现场,宁波市望春监狱正式挂牌“安置帮教观察点”,并为海曙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宁波市昌新工业有限公司工作室、海曙区司法局驻宁波市望春监狱公共法律服务站揭牌。仪式结束后,海曙区法治宣传服务协会公益律师周彬进监宣讲,促使服刑人员进一步深入理解《民法典》的意义和价值;“敬民调解室”掌门人钟珍明协助民警调解员成功解决一起积怨已久的罪犯矛盾纠纷。

微信图片_20230228103949.png

  下一步,双方将深度合作,统筹各类法律服务资源进驻监狱,以法治为纽带,支持保障监狱的教育改造帮扶工作,协同各部门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为平安宁波贡献监地协作新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