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699663X/2023-2681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3-0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度海曙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踏实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始终把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经费保障到位。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学法活动,全年结合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多种途径,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强力推进。

  (二)完善制度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开展“两个清单”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依照权力清单行使权力,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有力约束本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严格依照责任清单履行职责,坚持“法定之责必须为”,明确本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全年清理规范性文件零起。

  二是严格实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2022年,依托浙政钉平台,对我局合同管理工作进行规范提升,通过经办人员初审,科室长、信访法制科、财务科、分管局长在线四级审批,确保合同合法有效无限制竞争或干预市场行为,防范合同风险和减少纠纷,全年共审核局各类合同21份。

  三是坚持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积极响应省厅加快组建公职律师队伍的号召,充分发挥律师团队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及时高效优势作用,目前有聘请的顾问律师1名,公职律师2名,另有3名工作人员已通过公职律师考试,正在申领证件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提供法律咨询。顾问律师共参与我局行政争议案件24件次,其中2022年新增行政诉讼19起、被行政复议案件6起,并多次参与疑难案件研讨。

  四是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经过合法性审查,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五是积极推进“三项制度”,优化创新执法。执法公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人社局官网及政务新媒体等公共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和结果;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照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原则进行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加强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尤其对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等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逐步推行全过程音像记录,确保行政执法记录完整、全过程留痕;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审机构、规范法审程序,以确保执法安全为重点,严格执行《海曙区人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

  (三)强制制约监督,着力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证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公平公正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由信访法制科牵头每年定期对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案卷进行自查,接受各级司法部门案卷抽评,并对不规范的案卷严格落实整改措施。2022年向市人社局、区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其中两卷分别被评为“宁波市人社系统十佳行政执法案卷”及区级优秀。向市局及区司法局各报送“以案释法”案例两篇,其中一篇被市局评为“十佳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同时,积极组织行政执法案卷现场互评互查,各部门在评查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相互借鉴、互相学习,共同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加强全局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依法申领、换发和收回执法证件,今年组织新进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目前我局共有执法证持证人员71人,持证率达到94%以上。四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严格依法执行预算和“收支两条线”制度,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并及时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五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今年已开庭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不仅缓解了行政诉讼审判难的问题,而且破解了“民告官不见官”的困境,缓和了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相对立的局面,更有利于双方行政纠纷的解决,也为更好地保护行政相对人的诉讼权利奠定了基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一是深入实施“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大力开展“局科长走流程”活动,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交流顶岗、值班巡查、绿色通道等服务机制,服务效率提升近八成,工作经验获区委、市局主要领导批示。积极承接“数字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规范”省级试点,进一步优化软硬件环境,建立健全“服务管理、事项管理、培训考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为全省人社大厅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探索出有益经验。以浙里办APP、政务服务网等平台为依托,人社事项基本可实现不见面办理。

  二是针对疫情给广大企业主尤其是务工人员造成的冲击和不便利,为第一时间高效解决区域内涉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劳动保障执法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及时为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特别推出线上“云服务”、开展线上“云宣讲”,在点对点热线服务中,每次在咨询答复或投诉中强化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稳妥解答群众咨询和问题;为缓解网上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相关线索件成倍增加的特殊情况,推出线上快调快结,实现即时处置、依法维权,高效解决群众和用人单位之间的矛盾。

  三是区劳动人事仲裁院结合掌上仲裁及数字庭审系统,开启智慧庭审模式,今年网络办案率占全年案件量的48.5%,实现“足不出户维权”,进一步方便职工维权。今年,劳动人事仲裁院还与海曙区法院联合建立宁波市首家劳动人事仲裁“共享法庭”,旨在实现“数字赋能、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站式化解”,即海曙区劳动争议仲裁仲裁员(调解员)与区人民法院法官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在云端实现专业力量的交融和互补,为劳动纠纷快速化解提供最权威、最全面的法律调解指导、诉讼服务、司法协作、法治培训等工作,实现劳动纠纷及时化解,柔性化解,一站式化解,有效提升劳动纠纷诉源治理成效,推进劳动纠纷化解的综合治理。

  (五)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为保障,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秩序。

  一是区劳动监察执法服务中心截止2022年10月,分别接收人社部欠薪线索件1430件,办结率94.34%,省人社厅441件,办结率98.19%,宁波市649件,办结率91.68%,未发生超时办结或者确实有欠薪违法行为未处置的情况。今年内,执法服务中心先后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重点行业企业劳动者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专项检查、绿色治欠除险保安百日攻坚等7项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82人次,对1100余家用人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成功处置隐患苗头17起。

  二是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339件(包括仲裁处理及各级调解组织),涉及劳动者人数5380人次。2022年海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劳动案件1991件,其中10人以上集体案件28件。全年仲裁案件结案率为95.6%,调解率85.8%。按照“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化解“过滤网”,通过繁简分流、调解先行、仲裁置换等工作方式,2022年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124件(含区调解中心及各基层调解组织处理案件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立案前,快速有效解决纠纷。

  (六)重视宣传教育,逐步提升法治思维意识。

  一是重视人社干部法治思维和办事能力的提高。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组织了四次干部学法活动,党员干部认真学,深入研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学法用法三年轮训”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垂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每年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收看庭审视频等不同方式加深学习效果。

  二是重视劳动者和企业普法宣传方式的拓展。我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归纳整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并利用“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楼宇”、“法律进商圈”、“81890e企播”等载体,扩大参加普法培训的受众面;通过“直播授课”、“三服务”等形式减少参加普法培训成本。今年,我局多次开展服务企业的各类政策法规宣传活动,较好地普及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提升了劳动者的维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依法行政外部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用法治思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仍可以更多元,与新媒体融合还不够,缺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小视频,将普法宣传教育与人社工作实际融汇贯通还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的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规范执法,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定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限,提高综合执法能力水平;细化管理体制,加强执法监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增强改革赋能,提升人社服务品质。加强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的的劳动调解队伍建设,实施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保障监察员、仲裁调解员“三员”培训,创新“云仲裁”“云处置”服务模式,提高劳动保障治理能力。加强以助企纾困为目的的企业服务队伍建设,开展“三服务”活动,整合人才、就业、社保政策资源,推动党员干部进企业,提升“云宣讲”“仲裁进企业”服务实效。加强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的窗口经办队伍建设,深化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开展数智人社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提高窗口业务技能比武成效,塑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娴熟的人社法制工作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