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浙江新闻 | 海曙·领跑丨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这家电机企业一路“狂飙”

发布时间: 2023-02-09 08:44:1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新闻    

法拉第,一个物理学课本中响当当的名字。200多年前,他发明了电动机,人类开始让电能转变成为机械能。历经两个世纪旅程,当初这台简陋的原始设备,已经变化出各种样貌,应用于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假如对一辆新能源汽车进行一场解剖手术,我们可以找到上百个各种各样的电机,它们带给汽车动力与活力。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迎风起飞,释放产业力量。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迎来新一轮的机遇。在细分赛道,宁波恒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专注研发天窗电机、电动玻璃窗升降电机,成为行业“领头羊”。

一台天窗电机,金属外壳包装,不过半个手掌大小,“科技力”十足。“零部件匹配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是关键,让产品更轻,功率更强劲,我们动足了脑筋。”工程师出身的企业董事长屠岳明狠抓技术攻关,总是让自己的产品领跑同行两三年。

研发,屠岳明是舍得下本钱的。四级天窗电机,20多个零部件组成,核心是四片磁瓦。光一个磁瓦,他们就花了200多万元进行研发。

两个拇指指甲盖大小的磁瓦,究竟难在哪里?“关键在于材料,必须更轻更薄,有更耐用,我们和上游企业组成团队联合研发,反复合成比较上百种金属材料,设计方案,推倒重来。”屠岳明直言过程痛苦。

实验不计其数,过程曲曲折折,结果明朗喜人。新的磁瓦重量下降了一半,厚度下降了一半,性能更加稳定。最为关键的是,成本下降了15%。

研发带来的甜头。这款新一代四级天窗电机销量一路“狂飙”,去年卖了近7500万元,占到了企业总产值的一半。“今年,天窗电机订单早就排到了年底,产量比去年最少再翻一番。”屠岳明正在筹划引进新的生产线,提升产能。

从一个给汽车修理厂做配套的小作坊,发展成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屠岳明始终把创新放在首位。“20多年前,我们淘汰低端产能,放弃全部近700万元的产值,决定挺进中高端电机行业。”再一次白手起家,到处寻找工程师做顾问,投入自动化设备生产电机,免费提供给汽车企业进行试用。

在企业实验室,搭载电机汽车玻璃窗、天窗不断升降、打开,测试噪音和使用寿命。降噪音,提寿命,产品在使用中总结经验,提升质量。20多年,恒特的产品不断迭代,成为各大知名整车企业的配套。“现在企业里15%的员工是研发工程师,今年我们准备再投1000万元进行研发。”屠岳明说,目前,企业正在研发无刷电机,产品体积更小,寿命更长,可以应用到更丰富的场景。

在细分赛道领先,屠岳明正在准备变换赛道,抢占家用智能机器人零部件行业先机。他们正在集中攻关,让电机更有智慧,让未来的家用智能机器人更有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