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领导活动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海曙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来源:海曙新闻网    文字显示: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海曙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6日中国共产党宁波市海曙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海曙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6日在海曙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54人。

区委书记徐强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和有关区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胡文汉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为海曙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争先行创卓越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体系严密、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分别对全省、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徐强同志在区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区委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多维发力推进清廉海曙建设,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坚决有力;一刻不松反腐惩恶,标本兼治效果彰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走深走实;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巡察质效显著提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治理效能持续释放;打造清廉建设高地,示范带动效应凸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我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及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要更加自觉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更加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执行党章,更加自觉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基层实践,更加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更加自觉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战斗姿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需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拼搏姿态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新部署、区委新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严格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勤廉并重的清廉海曙建设,有效贯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守正创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海曙实践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全会强调,2023年要着重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坚决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护航中心大局,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二是坚决守牢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释放以巡促治综合效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形成有序衔接、协调一致、相互支持的监督闭环。三是坚决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常态化开展“曙清节廉”行动,露头就打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推行“一件事”问责预警办法,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坚持破立并举、培树新风,推动党员干部从严治家、涵养良好家风。四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不断筑牢后墙底板。从严从紧惩治“蝇贪”,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大力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深入开展“会前讲廉十分钟”,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效果。五是坚决树牢勤廉并重导向,持续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坚持层层设防和抓早抓小相结合,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精准问责和容错纠错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坚定勤廉追求。坚持激励有为和关爱帮助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坚决锚定清廉建设高地目标任务,持续擦亮清廉海曙“金名片”。健全清廉建设责任体系、评价机制,放大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的倍增效应。持续细化清廉单元建设颗粒度,为构建全域清廉生态打好基础。擦亮“曙色廉韵”廉洁文化品牌,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七是坚决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彰显治理效能。积极落实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大监督”体系。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管理考核机制,推动派驻机构挺在监督一线。建立健全与临空经济示范区权力运行相适应的日常监督机制,督促推动规范程序、健全制度、强化监管。进一步深化数字赋能智慧监督,把制度优势、技术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八是坚决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持续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有效发挥区纪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头雁领航”行动、“强能远航”行动、“筑篱护航”行动,引导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海曙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争先行创卓越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