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龙观乡动态信息

海曙龙观:小罐红茶亮相联合国的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 2023-02-07 10:29:55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人大     来源: 海曙人大    

在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有一种土特产曾荣获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那便是红茶伴手礼。如今,它更是以一排排红彤彤的小罐茶的形式,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 ·浙江日”活动现场亮相 ,吸引了许多参会代表的目光。

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浙江日”活动现场,虞挺展示他为大会带来的“伴手礼”。

海曙区人大代表、区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作为参会者,他和同伴精心准备了这些伴手礼。“一小罐茶叶背后可以讲述许多故事,它从种植、采摘、加工到运输全过程都实现了减碳,是家乡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项成果,也是人大代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实践。”虞挺说。

小罐红茶罐身包装上写着“联合国COP15官方收录 宁波海曙龙观”字样。

小罐红茶能亮相国际舞台,离不开宁波市人大代表、五龙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晋良的不懈努力。

宁波市人大代表、五龙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杨晋良

“我们是良好生态环境的受益者,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者。”多年来扎根龙观乡种茶育茶的杨晋良指着四明山的千亩缓坡茶园说,从绿茶到红茶再到白茶,这里一年四季茶香不断。

专注生态好茶的杨晋良,对龙观自然生态倍加珍惜,也是生物多样性的积极推动者,不仅充分发挥代表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关于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为特色的研学教育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还扎实参与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助力龙观乡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教育基地建设,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

在龙观乡人大主席团的带动下,杨晋良带着茶农们身体力行为茶叶全产业链减碳,为茶叶“赋值”,在产值增加的同时,助力茶农的收入增长30%至40%。从茶叶的生产、加工、运输、消费到废气处理的碳排放大数据,全部可以被在线监测。

芳愈百草园一角,每种植物都配有专属二维码铭牌。

2022年,杨晋良自掏腰包,花几十万元打造了昆虫生态观测站和芳愈百草园两个生物多样性观测体验点,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打卡。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制订国内茶叶碳标签标准。“未来,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标签,不仅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还可以大大增强人们选择低碳农副产品的意识。”

杨晋良与学生们一同参与研学活动,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

以茶文化为基础,龙观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新建茶主题博物馆和茶文化体验中心,打造了体验型农业,每年吸引游客3万人次。截至目前,通过将生物多样性与农旅相融合,龙观已经打造“蝴蝶谷”等生物多样性网红体验点超过20个。从一小罐红茶出发,自然的回馈在龙观乡变得可观可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