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45972/2023-0057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江厦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江厦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江厦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江厦司法所的协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具体部署要求,通过加强规范、压实环节,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可视化成效,营造辖区良好的法治环境氛围。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层层传达下去,落到基层实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工委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二夜学”等为载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内容,组织街道干部参加线下法律法规学习4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以及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政府统筹建设,及时调整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报送年度工作计划,听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有序推动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要点落地落实。江厦司法所获评2021年市级“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系全区2021年度唯一一家。

(二)高质服务,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阵地,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规范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建立街道每星期五上午律师值班制度以及通过微信塔群宣传各种法律,加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规程有效运作。积极推动数字赋能民生实事,线上推广视频咨询微信小程序、增设“可信云调解(调解一点通)”平台,线下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安装公证e通和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在各社区进行宣传和推广。针对居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一系列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以更便捷的方式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发展,街道各科室、所联同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组织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律师、矛调中心值班律师等为辖区商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同时按企业所需提供专题讲座,对企业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与精准指导,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江厦街道目前共有企业6190家,2022年累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373家,截至目前占比6.03%。

(三)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三项制度”促进执法标准化,印发《江厦街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严格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分类明确全程执法记录形式、细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过程音像记录。提升执法水平助力执法规范化,街道高度重视执法及执法证工作,目前在编行政人员22人,通过执法证考试持有执法证18人,其中1人援疆,1人免考,持证率9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参加区组织的业务培训的同时街道内部组织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性质开展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学习,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和申报工作,制定并公开《江厦街道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有关信息录入宁波市政府法律事务管理平台进行公示。积极做好宜搭平台的创建应用,实现线上合法性审查全覆盖,2022年已审查行政机关合同89件,重大行政决策1项。

(四)多措并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浸润打造多维法治阵地,集法治阅读、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为一体,创新推出天一商圈商业社区精品法治书吧,成为全区仅2家的“法润曙阅”法治书吧试点之一;同时整合民法典法律宣传与禁毒文化普及,在天封公园原有基础上以“一园双主题”为思路打造民法典主题公园。多方护航辖区平安稳定,在辖区乡村酒店历时20多年、高度30余米烟管解危、恒一印天一公寓3500万税款工程款落实、206户业主办证交付等重大攻坚工作中,始终做到法治先行、依法履职、程序合法;同时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围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活动、“除险保安”工作、两大商圈和辖区内各社区的不安定因素排查调处及问题研判工作,充分发挥“共享法庭”作用,引导当事人通过“共享法庭”诉调解决纠纷,本年通过“共享法庭”与民三庭联合化解矛盾纠纷共3起,相关新闻报道被人民网收录。各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547起,其中街道1起,社区236起,警调310起,涉及金额141.3万元,调解率100%,成功率99.27%。着力构建多元普法局面,借助天一广场人流密集、知名度高的优势,高效保障浙江省第二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暨宁波市2022年“12·4”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活动顺利举行;街道科室所联同司法所、社区等各普法单位合力共建将普法教育、法律援助融入各类重要时间节点和各项职能工作中,通过邀请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商圈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职工代表授课,围绕妇女权益、反养老诈骗、法律援助等方面开展普法宣传,邀请区法院民三庭法官助理举办“法治课堂”讲座为辖区居民授课等活动,促普法教育覆盖广度再提升。今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次,讲座4次,覆盖辖区居民近3000人。目前辖区内已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2家,市级民主法治社区2家,普法工作室2个。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江厦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普法宣扬力度不足,普法工作氛围不浓、创新不够。街道内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形式不够多样,街道干部自助学习积极性不高;辖区内商圈多、老小区多,很难做到辖区普法全覆盖,法治教育工作难以转为实效,创新特色特点宣传工作、针对性普法工作不够。二是执法水平、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调解员对涉及相关领域、行业等专业性较强、新类型的矛盾纠纷,缺乏针对性知识导致调解工作受到制约,执法数量和质量需均衡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和调解积极性也有待进一步加强。2023年,街道将按照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争取实现依法治街建设工作创新突破。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实现法治教育宣传实效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针对辖区内不同需求群体,有针对性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建立法治教育宣传长效机制,实现法治教育宣传实效化,构建多元融合的社会化普法新格局。

(二)建强法治队伍,做好执法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建立健全调解员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培训机制,拓宽培训资源和覆盖广度,加强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的自我学习与提升,推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提升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逐步建立一支年轻、调解经验丰富、法律理论水平高、综合素质能力强、群众基础较好的调解员队伍。

(三)提升辖区居民法治意识,推动街道、社区的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各部门、各项目的联动机制,充分链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平台等优势,整合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力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进驻社区、商圈等公共区域,打造集咨询、调解、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同时持续推广视频咨询微信小程序,提高群众咨询便捷度,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