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共同富裕专题最新信息

海曙区做好“一老一小”服务
提升“专曙”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3-02-03 10:16:52   浏览次数: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作为中心城区,海曙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市全省,“边富边老”甚至“未富先老”特征明显,同时,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为此,海曙区加速补齐“一老一小”基础设施短板,同步推进养老扶幼服务兜底保障,将“一老一小”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

  一、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进“曙有所养”建设

  一是服务抓手优质化。试点开展“养共体”一体化运营建设,为推动“家庭、机构、社区”养老三张床建设,做好老年人“身边、周边、床边”养老三件事,实现“一中心、多站点、多网点”建设,目前已在高桥镇、横街镇、南门街道、段塘街道、江厦街道试点开展“养共体”一体化运营建设。比如,管家婆养老服务公司承接运营横街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承接横街镇的市基本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运营盛家村、东村、乌岩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了养老服务的联动发展。

  二是养老创新多元化。海曙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托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资源,形成了具有海曙特色的“院居融合”建设模式,将服务向居家老年人输送。比如,目前广安养怡院已成功托管望春街道和月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健逸馨养怡院已托管南门街道、江厦街道、龙观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引入院内的医疗、康养等资源,让更多居家老人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

  三是特色服务常态化。推进助餐服务,为居家老人“填好肚子”,采取建设标准化老年食堂、与餐饮企业合作、邻里互助等多种方式推进老年助餐,让老年人“食有所依”。南门街道已与16家餐饮企业合作,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目前已有近200名老年人办理就餐卡到各餐饮企业就餐。推进帮扶服务,让老人“心有温度”,以“10+1”(10位志愿者帮扶一位困难老人)形式组建团队定期为农村、山区困难老人提供护理、医疗、代购等精准帮扶,使山区老人也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进山公益大型活动350余次,有25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当中,近万名老人享受到公益服务。

  二、加快托育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曙有善育”建设

  一是分类示范搞创建。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出台《海曙区托育机构创建标准》,重点筹划打造民办公助、公建民营、托幼一体化及社会办四种类型托育机构,以四种类型的分类示范为基础,带动全区托育机构规范发展。目前,集士港镇安珀尔托育园已经成功创建为区级社会办示范托育机构,其余三种类型托育机构正在推进当中,计划年内检查验收,挂牌示范。

  二是紧抓备案严监管。我区高度重视社会办托育机构备案工作,多次协同市监、住建、卫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帮助协调解决备案中出现的问题。对有意开办的托育机构,提前邀请住建部门介入,共同考察办托场所,加速消防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全区在“浙有善育”登记的托育机构77家,已经备案69家,备案率达到89.6%,力争年底前实现全覆盖监管。

  三是多方合作育人才。结合全市“一老一小”紧缺人才“百千万”培养工程,积极组织辖区托育机构人员参加托育技能培训,整体提升我区托育人才素质水平,目前实际参加保育员培训人数达到150人。加强与大中专院校合作共育人才,与宁波幼儿高等示范专科学校协商共建合作协议,与宁波外事学校、古林职业高中等辖区内设置托育专业的中专中职院校加强联动。积极筹建海曙区托育人才专班,不断提升托育机构负责人管理能力和保育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

  三、强化养老托育要素支撑,推进“曙有所依”建设

  一是加快建设下实功。扎实推进省市养老服务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目前,1家智慧养老院,107张认知症照护床位,19家居家无感智能终端都已建设完成;115名护理员已全部完成认证;1家以“智慧”居家养老为特色的5A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正在施工建设;16家标准化老年食堂中3家已建设完成,其余13家预计10月前完成。投入30万元在海曙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三楼,建设落成海曙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

  二是开拓思路出实招。积极探索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致力打造“医疗保健+社会托育”的新型托育模式。全体备案托育机构与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签订《医育结合合作协议》,通过与社会办托育机构的有效配合,逐步积累出更多更宝贵的经验,为我区后续创建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打下坚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积极推进康养体系建设工作,出台《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建设高品质康养联合体,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能力评估、康复护理、康复训练和生活照护等服务,打造康养机构、居家中心、老年家庭三循环服务模式。

  三是创新活动见实效。开展“幸福来敲门”活动,培育为老社会组织500多个,涌现出百岁粥坊、阳光暖心队等一批覆盖城乡的优秀社会组织。鼓励以老助老、情感陪伴服务,截止目前,已有450余名老年人参与到此项活动,共服务了3000余名老人。开展养育指导进社区示范观摩活动,统筹资源,加强协调,社区计生干部、基层卫生院儿保医生、中医院儿科医生、托育机构保育老师相互协作,给婴幼儿家长普及育儿知识、传授育儿技能,做好育儿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