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月湖街道通知公告

2022年月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28 16:32:51   浏览次数:      来源: 月湖街道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月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做到“责任到人”“执法有痕”“宣传无边”,为建设“美好月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证工作责任“严落实”

月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重要工作,带头督办重点环节,真抓实干,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在工作责任落实上,月湖街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分解。一方面,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终干部述职考核评议,根据日常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及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干部依法行政工作综合评价,激发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街道强化基层组织网络建设,依托“党员干部+网格长+志愿者+共建单位”队伍,37个基层网格力量多点并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二)完善决策机制,保障决策科学“零盲区”

一是完善政府决策民主机制。月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等。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有关要求,制定并公开《月湖街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行党工委例会制度,实行重点项目班子成员联系包干制度,确保重大事项集体协商、共同推动。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

二是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对街道对外签订的合同以及规范性文件,第一时间提请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律师进行共同把关,并积极吸纳司法所的审查意见,今年共审查行政合同24件。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双下降工作推进成效显著,行政争议案发量及败诉率均有下降。

三是推动管理决策专业化保障。建立月湖街道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与浙江明州律师事务所建立常态化合作,雇佣法律专业人士对街道进行指导,参与草拟、审查法律文书,以维护街道合法权益。落实街道和“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推动顾问律师参与合法性审查、矛盾纠纷化解、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加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每周五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法律服务。

(三)推进执法规范,保障执法水平“稳提升”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印发《月湖街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分类明确全程执法记录形式、细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各类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界定行政执法人员权利及责任。

二是持续升级技术保障。在街道综治、安监、计生等重点科室,配备行政执法的必要电子设施设备,确保在行政执法中有记录可查询、可监督。

三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凝聚下沉执法力量,定期在依法经营、燃气安全、垃圾分类、海鲜冷链安全等多领域协调下沉队伍开展联合检查。落实高度重视执法及执法证工作,目前实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持证率100%,确保全体行政人员应考尽考。

(四)优化法律服务,推进法治宣传多元化

一是持续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持续完善 “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继续实行顾问律师的每周五值班制度。同时发挥好以社区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为成员的法律服务志愿团队的作用,引导和鼓励法律志愿者队伍面向基层开展法律帮扶、提供法律服务。另外,加强了与公证处、与区局法援中心、街道矛调中心的互动,让公共法律服务受众更广。2022年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次数已达30次,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13起。

二是全方位营造法制宣传环境。街道联合平安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发挥和谐促进员队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作用,开展入户入企入楼行动,深入学校、居民区、楼宇企业、沿街店铺等,普及劳动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房屋征收、“三改一拆”等方面法律法规。利用街道司法工作微信群、家有儿女群等,及时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证E通等案例链接。月湖18法治课堂、迎凤社区聚20志愿服务团队、县学社区相约星期二志愿服务团队等定期为广大居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服务,通过法治讲座、现场开展志愿服务、发放宣传品、开展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广大居民提供精准的、个性化的法律服务。

三是重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街道在辖区宁波市第二中学、宁波镇明中心小学、广济中心小学设立法治宣传专窗,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开展法治宣传,定期组织师生共读法典。打造“未你而来,护航成长”青少年法制教育品牌,开展开学第一课、“六一”儿童节法治宣传教育、暑假模拟法有奖法治征文、“12.4”宪法宣传日等一系列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氛围不够浓厚。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居民多为老年人、流动人口,法律素质普遍不高,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

(二)缺乏专业人才队伍。司法所实际工作人手短缺,街道社区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开展普法工作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法律咨询服务点业务水平较低,社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三)创新意识亟待增强。目前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压实各级责任,推进法治建设

按照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明确法治建设的责任分工,把法治建设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实施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对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督查,严格考核法治工作推进情况。

(二)深入推进法治学习,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学法用法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

根据普法宣传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确定宣传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多渠道了解群众的法治需求,让法治宣传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使普法工作更高效。

(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加强宣传,提高“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等法律援助平台的知晓率。切实发挥基层调委会、公证、法庭的支撑配合作用,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