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集士港镇动态信息

“行走”的文明公约 这座山村评起了“十星户”

发布时间: 2023-02-28 15:44:31   浏览次数:      来源: 集士港镇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稳步闻香……近日,走进海曙区集士港镇山下庄村,村民曹玉伟的院子不仅多了景观凉亭和装饰,而且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大门处一块入选“十星户”的荣誉标牌格外醒目。

据悉,山下庄村的“十星户”分别是诚实守信星、遵纪守法星、热心公益星、品德高尚星、敬老爱幼星、崇文重教星、整洁有序星、勤劳致富星、移风易俗星、和谐邻里星。每颗星都达标的,将成为山下庄村的“十星户”,并在家门口的墙上展示。自2020年起,集士港镇以山下庄村为试点,让更多文明行为和标准以“看得见”。由村顾问团提议评选村级星级户,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选出村民心中的“十星”代表,成为山下庄村 “行走”的文明公约。

在过去的一年里,曹师傅参与了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公益活动20余次,积极响应美丽庭院打造,按照十星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家庭,改变显而易见。2022年入选后,他们家就上牌了十星户标牌。目前,山下庄村经评选已经推选出36“十星户”,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将以“十星户”的身份以身作则参与乡村治理,带领更多村民遵守村规民约,践行乡村文明新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