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建设

2022年古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古林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法治海曙”总体要求,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党的领导,推动法治建设更全面更具体。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民法典等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完成网上学法考试,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格局。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考核进行责任分解。推动全镇符合条件的机关干部报考行政执法证考试,目前全镇有公职律师2名,浙江省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60人,持证率已达72.3%。

(二)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法治建设更有力更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放管服”改革,构建助企联企机制,推行法律顾问开展入企走访、开展法治体检,有力推动招大引强、助企纾困工作。稳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立古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采用“集中办公+定期驻点”模式,分层次落实“1+8+X”架构。试点建设镇域物联感知网,利用本地AI算力和一期73个高清摄像头等设备,打造集 24 小时全天候巡控、线索受理、指挥调度、研判预警、信息反馈的全闭环平台。投入34万余元配备PDA、电脑等数字化执法装备和办公用品,初步建成古林镇基层纸质大脑,配合“1612”体系贯通落地基层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新格局,为“一支队伍管执法”快速响应、快速处置提供系统支撑。以清单形式赋权行使 20 个领域 835 项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等,成立至今,共联合执法81次,以古林镇政府名义开出罚单417张,罚款金额累计160100元。在段三线“美丽乡村风景线”两路两侧改造项目、影响消防安全的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重点项目重大行动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三)加快机制建设,推动法治建设更规范更有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机制,通过靠前审核,降低执法风险、消除执法问题。建立古林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协调联动制度、古林镇“四个平台”会商制度及联席制度等内部管理机制,镇及下属30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其中镇政府聘请法律顾问4位,邀请法律顾问对涉及征地拆迁、新村建设、工程合同订立等重大事项提出专业意见,参与审查行政合同,代理行政诉讼,全年共参与行政诉讼6件(一审2件、二审3件、再审3件),民事案件9件,参与审查行政合同及标准性文件268件,出具审查意见150条。

(四)夯实法治基础,推动法治建设更稳健更稳定。开发浙政钉“合法性审查线上模块”,全年共审查文件268件(线上审查213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机关合同267件,无因审查不当引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败诉。调解民事纠纷823起,涉及金额近千万元。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共任村、三星村、包家村、陈横楼村、施家村、西洋港村和枫园社区获评2022年度宁波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茂新村家风馆获得“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称号。通过服务购买向海曙区人民调解协会引入2名调解员,共享法庭镇、村社实现全覆盖,全年共收案243件,调解成功85起,其中口头调解58起,司法确认27起;巡回法庭指导参与调解188件,网上立案5件,参与基层治理14次。

(五)健全监督机制,推动法治建设更精准更高效。主动接受监督,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听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亲自协调,认真总结,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特别是司法监督。2022年,我镇2起一审行政诉讼开庭案件,均按要求派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并根据案件查漏补缺,进行自查及整改;共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22件。关切群众诉求,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对群众、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处理,依法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流转处置矛盾纠纷、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事件91798件。落实政务公开,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136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7件,其中予以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5件。被提起行政复议4次,结果纠正2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村(社、居)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的意识还不够充分;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性还有待提升,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较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统筹推进各部门、各下属单位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提升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二)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功能。推动法律顾问定期到结对村(社、居)报到,强化法律顾问合同审查、重大事项审查作用,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查,要求各村(社、居)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村务工作中的法律咨询作用,严格落实合同审查成果,保障合同内容合法合规。

(三)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切实发挥“一支队伍管执法”作用,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优化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