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农历二月二,“群龙”在龙观抬头

发布时间: 2023-02-23 08:37:47   浏览次数:      作者: 龙观乡     来源: 龙观乡    


千年的龙文化传来回响

多样的非遗展现光芒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

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

龙腾四明 观风问俗

“二月二龙抬头”民俗非遗节活动

在龙观乡五龙潭风景区举行

人们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媒

置身山水、对话历史

感受自然风光和传统文化对精神的滋养

在春回大地之际

许下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作为浙东龙文化发祥地,龙观有记载的祭龙祈福历史可追溯到唐代之前。“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民间会通过舞龙、祭龙、巡祭等活动,祈求一年风调雨顺、物阜民丰。本次活动就在“龙头一抬、好运自来”舞龙表演中拉开序幕。

“龙头一抬,好运自来,俯仰之间,春满人间”,“小龙人”们的表演如春天般充满活力,不仅引得现场掌声连连,更让人们看到龙观舞龙技艺的传承力量。

活动也特别邀请了四支村社舞龙队伍来到现场,在展开舞龙表演的同时进行巡游。欢快的锣鼓声中,金龙连着金龙,金龙带着“小青龙”,一路从主会场到润泽潭,节日氛围尽显。

犹记得去年10月,“大美龙观 演艺乡建”活动将山水与多种传统演艺相融,为大家呈现了别样的山水艺韵,遗憾时遇五龙潭景区闭园整修。今天,悠扬的民乐声终于飘荡于飞瀑幽潭,为初春的山水再添一份诗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