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海曙】车棚违规出租住人?江厦启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3-02-23 08:37:46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厦街道    

老小区车棚违规出租住人,一直是影响居民安全生活的“老大难”问题。为清除乱象、消灭隐患,今年2月,江厦街道启动新街地块老旧住宅小区车棚违规出租住人专项整治,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违规车棚车库,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群众居住创造舒适安宁的生活环境。  

小区车棚确权难、房东不配合等问题,是造成车棚违规出租住人问题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为摸清底数,江厦街道发动民警、协管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地毯式排查车棚车库使用出租情况,根据自住、出租、违规充电、易燃品仓储等不同违法违规行为,“一户一档”分类登记造册。目前,共排摸违规使用车棚车库20间。   

 为加大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江厦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天一消防救援中队在火灾事故现场开展“火场讲大道”活动,邀请新街及周边居民商户4批次70余人深入火灾现场,通过现场介绍火灾起因、火灾隐患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此外,街道通过业主微信群、社区小喇叭等多途径,发布关于车棚车库安全的消防隐患、法律法规、处罚办法等,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教育引导租户限期搬离。  

“我们还开设了专项问题投诉举报电话,广泛征集小区居民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房产中介公司和第三方经营者的小区车棚车库出租业务。”江厦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此强化“群众吹哨、执法报到”的应急服务体系,及时遏制车棚车库违法出租现象的复发和新增。    

下一步,江厦街道将根据《宁波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市政府第 228 号令)文件精神,对违法出租户逐一责令限期整改,并充分借助网格员、社区干部、平安护航队等社会力量,加强车棚车库出租日常监管,及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苗头,坚持教育劝退在先、办案处罚在后,在清除存量的同时,控制产生增量,避免问题“回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