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宁波日报 | 走出去,茶香不怕青山深

发布时间: 2023-02-23 08:32:20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程冰凌 

放眼青山绿,层层满坡崖。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春茶萌芽。昨天早上,四明山脚下长风浩浩,乍暖还寒,但海曙区鄞江镇金陆村天一阁清茶基地却是热闹异常,海曙区政协海上茶路委员工作室共富行动联系点正在这里举行授牌仪式。“10位政协委员将和海曙6家茶厂结对,进村上山为茶农茶企送先进制茶技术、策划品牌故事,让茶叶成为致富叶。”被海曙茶农亲切地称为“茶博士”的吴颖是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她告诉记者。

“政协委员们来得正是时候,他们中既有在茶领域从事专门研究的专家学者,也有在一线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行家里手。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我们准备好好干一场。”天一阁清茶基地负责销售的林峰说。

天一阁清茶基地位于四明山东麓,种植面积300多亩,主要品种是白茶和黄茶。“生长在云雾缭绕中,又以澄浪潭泉水灌溉,这里出产的茶叶,自带天然的鲜味。宁波不缺这样的好茶,但宁波茶叶的名气不大,这是我们销售中的痛点。”林峰说。

为实现品牌突围,林峰和团队成员做了一次次尝试,“终因品牌力不足,主要销售市场还是局限在宁波市内”。

宁波云人访茶文化有限公司是国内直播平台头部茶叶销售企业,在昨天的授牌仪式上,该公司与海上茶路委员工作室签订直播带货协议,为海曙茶叶产业线上销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们将充分利用线上的销售经验和专业优势,帮助海曙茶企实现销售上的突破、技术上的创新和管理上的提升。”该公司负责人王叶说。

“海上茶路委员工作室的牵线搭桥正逢其时,补上我们公司线上销售的短板。希望借助专业的力量,把品牌内涵诠释好,讲好宁波茶叶故事,将销售半径拓展至长三角。”林峰说。

春日暖阳下,葱茏一片茶园绿。再过20多天,这里就是一人一篓采茶忙的景象。

“今年,我们将在品种和品牌上双双发力。”顺着林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远处的山坡已翻好新土,“之前,这里种植的是乌牛早,虽然有上市早的优势,但不利于种植和品牌管理。考虑再三,我们决定改种白茶”。

今年,天一阁清茶基地准备在“走出去”上迈出第一步,在杭州、上海进行布点。同时,借助这次授牌,和委员、专业公司一起策划品牌故事。

“宁波产的茶叶,也能成为代表宁波形象的伴手礼。充满宁波元素的包装,里面装的是高品质的茶叶,沉淀了海上茶路启航地的文化,有故事、有品牌,外地游客带回去赠送亲朋好友有面子。这是我们茶叶人的梦想!”林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