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71775/2023-2702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集士港镇 发文日期: 2023-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度集士港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以来,集士港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扎实推进集士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把法治政府工作提升到固基础、促稳定、保平安的重要位置,完善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体系,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目标责任落到实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作部署、抓落实,每年两次专题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思论坛”、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等的合法性审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全年未发生决策文件被撤销、责令修改和停止执行情况。推进“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依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阳光政务,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5条。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是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整合镇派出所、安监所、综治办法治宣传力量,通过举办各类普法讲座、重点时段分发普法宣传册、开通“集士港司法”群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各村社在每月党员大会或村民大会播放法治影片,全面落实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增强村民法治意识。打造海曙区平安法治体验馆,创新推出兼具互动性与娱乐性的普法形式,法治宣传覆盖面有效扩大,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层级

一是切实抓牢关键时间节点。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各项措施,聚焦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召开风险隐患排查专题座谈会,加强重点领域矛盾排查、风险研判,成立应急组,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处置。

二是重点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成立镇反诈工作专班,组建镇机关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支反诈队伍,入企入村入户开展“反诈+”系列宣传活动,筑牢反诈防骗坚固防线。发挥公安民警等专业队伍力量,及时预警、当面干预、止付挽损,全年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7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9.14%;共见面核实14574条数据,下发精准宣传7992条,对294家企业开展了入企宣讲活动。

三是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秩序,明晰镇、村治安管理责任,及早处理化解各类违法苗头,及时高效破获各类治安案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对接处置基层群众拆迁安置等诉求。

(三)坚持常态长效,营造平安有序镇域环境

一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以镇矛调中心为基础平台,通过将矛盾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劳动纠纷、心理咨询等服务进行整合归并,公、检、法、司、纪委、信访、城建、农办等多部门联合入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调处化解服务,全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

二是推进基层智治提速。升级改造综合信息指挥室,形成了集视频监控系统、视联网系统、视频AI分析系统、云喇叭系统等为一体的“智慧大脑”,实现全镇24个村社、726个监控点位全覆盖,对全镇的人、事、地、物等治理要素实现“一网统管,全域治理”。全年共通过智慧平台解决突发情况280余件,通过网上审批渠道受理小餐饮咨询记录1803条,通过监控点位设置发现森林消防安全隐患7次。

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成立了镇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团队及村级法律顾问团队,形成了以镇司法所人员为主体,以聘请的法律顾问为支撑的工作框架。全镇19个村均配备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做到一村一顾问。明确各法律工作者的职责分工,对于各类案件第一时间提供相应服务,在法律宣传、讲堂和法律援助上,提出改进、完善和处理的建议。全年共代理行政诉讼案件1起,审查合同45份、行政规范性文件3份、政府公开信息7份,对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3次、法律咨询56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打造多渠道行政执法途径。全面深化“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持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提高基层执法综合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和矛盾调解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理性合法的表达利益诉求,促使双方通过沟通、对话的方式化解矛盾。持续推动网格化工作与法律服务工作有机融合,搭建网格纠纷化解服务平台,将调解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最大程度下沉到每一个网格,实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

(二)配备高标准法治工作队伍。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考评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深化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障法律经费投入,做好法律顾问日常联络、组织协调和业务管理等工作,提升法律顾问工作团队参与力度,增加工作频次与工作时间。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在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中的融合应用,实现全镇各村社全覆盖,发挥村社干部及法律顾问渗透作用,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司法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

(三)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着力提高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法治集士港氛围。进一步升级硬件设施,推动法治公园建设,坚持“融法于景、因地制宜”理念,以弘扬宪法精神为核心,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普及为重点,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园各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