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横街镇通知公告

2022年横街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22 19:59:26   浏览次数:      来源: 横街镇    

今年以来,横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海曙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帮助指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配合,紧紧围绕制定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扎实推进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全镇依法行政、规范运转、治理有效的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加强组织与队伍建设,提升镇法治政府的保障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为确保顺利推进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及时有效传达任务和要求,镇政府明确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管领导、机构及分工,镇政府主要领导总牵头,党委副书记总协调、其他分管领导分领域负责主抓,各科室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具体责任人落实执行。同时,按要求制定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列入每月政府条线工作例会中,突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法治工作观。二是落实镇法律顾问聘请、履职、考核机制。我镇与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发挥镇法律顾问律师的专业特长和事前审查机制,组建双线团队,重点做好镇政府及下属中心、行政村在签订各类重大合同中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中提供意见建议。镇司法所还设立了专门的法律咨询援助窗口,并建立了每周周一、周三上午以及周五全天律师坐堂值班制度,全年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50余起。

二、坚持民主与政务公开,提升镇法治政府的公信力

一是推行重大决策“三化”,完善民主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上积极推行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如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重点招商项目引进上等都在事前经过合法性审查和专家论证环节,必要时还落实征询公众意见建议和风险评估机制,一律需经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开展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镇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与规范性。高度重视镇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审查工作,优化合同类文件专属流程,将镇财政管理办公室纳入审查流程的一环,对其业务范围相关内容进行审核,保证涉款项类合同更加规范。2022年合法性审查共129件,线上129件,以镇级各部门提交的合同类为主。三是强化政务公开,拓宽信息渠道。坚守镇政府网站、“横街印象”公众号和镇内主要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等主要阵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将重要发文内容、工作开展情况、民生实事进度等信息进行全面规范公开。同时,要求30个行政村(居)的宣传窗内专题布置村务公开板块,每月定期公开村务开展情况,做到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加大村级基层依法治理,大力推行“五议两公开”制度(党员群众建议、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表决结果公开、实施情况公开),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依据,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另外,加大对公证e通的宣传,每周四由天一公证处来坐堂办理公证业务,大大方便了镇老百姓,今年以来共办理10起公证案件,主要是遗嘱公证。

三、开展信访与纠纷化解,提升镇法治政策的执行力

一是镇内领导带头接访,推动信访积案化解。镇党委高度重视辖区信访维稳工作,及时调整完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定期研判分析,把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对信访件加大化解力度,尤其是国家级、省级信访件及信访积案,加大镇领导包案力度,包案领导负责案件的全面调处工作,大案要案务必参与,对包案过程进行实时跟踪督办,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全面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办信质效。2022年度,我镇共受理“浙江省”平台信访件747件,镇级信访件136件。“民呼我为”平台信访件中:来信4件,来访12件,来电480件,网信件250件;区级以上来访8批36人次,镇级来访136批395人次。信访工作继续围绕“降总量、提质效”的信访目标,全力落实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畅通信访渠道,将网上信访平台与线下来访结合,实现网上、网下信访事项及时受理、及时办结;将信访工作与联村干部工作结合,推动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信访工作与司法、其他部门、四个平台等其他工作相结合,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上下功夫。实现信访“闭环”处理,对转送或交办的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每个信访件办理有时限、办结有跟踪落实,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法制化。三是开展人民调解及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定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逐一建立矛盾纠纷台账,会同村调委会及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依法调解,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及时报党委政府协同处理。定期组织召开例会,积极参加法治业务培训,分析总结调解中的经验,不断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截至12月31日,横街司法所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84起,成功调解结案183起,调解成功率99.5%。其中重大疑难纠纷22起,治安损害赔偿128起,其他纠纷56起,人民调解案件达成协议金额约1000万元。

四、加强宣传与阵地建设,提升镇法治政府的影响力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在镇凤凰谷公园、镇文体公园、菜场、银行等处设摊开展平安法治宣传,重点宣传12340、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方面知识,向群众发放平安法治宣传品16000余份,从而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平安法治宣传工作、电信网络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二是发挥镇普法队伍的作用。开展小喇叭平安法治巡逻,全镇30个村(居)组建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长、平安法治志愿者等组成的平安法治巡逻队伍,每天傍晚在村范围内开展巡逻,播放平安法治小喇叭。三是积极拓展普法阵地。发动横街镇范围安装有LED显示屏的商家、企业,在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平安法治海曙”相关标语口号。发放12340宣传海报、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和平安法治年历,共发放海报、一封信、年历5万余份。

五、强化监督与规范制约,提升镇法治政府的监督力 

一是加强人大、政协监督。由镇政府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本镇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情况、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镇人大主席团认真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研等工作,政协联委会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视察活动。二是加强群众全程监督。通过设立群众举报投诉箱,不断重心下移,实现了由群众找政府向政府主动帮扶群众的转变,和谐干群关系,获得群众的较好反馈。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如在普法宣传活动的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群众接受法治观念尚有一定的差距,部分山区群众的法治意识观念还相对薄弱,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提升。下步,我们将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的制约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我镇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