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门街道动态信息

50余所高校、14个创业团队一同“头脑风暴”科创未来

发布时间: 2023-02-20 14:26:42   浏览次数:      来源: 西门街道    

e17532c7-cca4-49ac-ba0a-c4ab2efc0d11size_w_1080_h_720.jpg

2月15日,2023XbotPark科创训练营•冬令营宁波站阶段性结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89名学员组建的14个项目团队完成了现场答辩和展示。同天,五地联动结营仪式顺利举行,来自宁波、松山湖、重庆、常州、深圳五地的科创营学员和导师们相聚线上,各基地的10组学员代表汇报了他们的阶段性探索成果。其中,两组学员代表来自位于西门街道的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

在本次科创训练营•冬令营宁波站,14个项目团队共同经历了为期两周的科创之旅。学员们从设计思维入手,通过多种调研手段,沉浸到用户场景中,运用同理心技巧,挖掘用户真正的痛点和需求,从理论到实践去训练自己的设计思维、科学思维、工程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并将技术融入产品,整合各种专业技能,在老年经济、户外经济、宠物经济、智慧消防、智慧农业等多个赛道产生了产品创意,并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产生了14个产品创意(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蓝鲨消防机器人项目、新一代分布式虫情测报基站项目获得宁波基地的卓越项目奖。同时,新一代分布式虫情测报基站项目还荣获了五地联动结营仪式的特等奖。

“在科创营,我们就是要让学员从零出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定义清楚问题,再提出解决方案,而不是凭借已有的知识和技术,直接寻找目标市场。”科创营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代分布式虫情测报基站项目来自星瞳团队,由浙江大学农业信息化博士带队,他和小伙伴们一起研发探索新一代分布式虫情测报基站项目,开始团队成员就将创业方向瞄准智慧农业这一赛道,通过大量桌面调研和实地走访,挖掘到基层植保站在防控虫害作业中存在的痛点,致力打造新一代分布式虫情测报基站,用于帮助基层植保站完成精确的虫情测报任务,更快地得出不同情况的解决方案。

据悉,从2020年11月至今,宁波智能研究院已经成功举办了11期科创训练营,每期持续3到6周,培养511名青年创新创业者,在智能家居、智能养宠、美容美体、智慧健康、户外运动、智慧出行等多个赛道产生了71个产品创新原型机(项目),累计18个已立项孵化,其中11个已成功注册公司,3个获得外部融资。

“结营仪式并不是终点,只是学员们创新旅途中一个小小的节点。科创营之后,学员们还会在宁波进行三周时间的项目探索,继续深化产品创意,不断完善产品方案。”宁波智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对训练营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进行迭代优化,导师团队也将继续发挥体系导师、技术、供应链、资金等多方位资源优势,助力协同创新区创新创业创造氛围营造,力争将基地建成为青年人才创业打卡首选营地,助力科创项目最终能在翠柏里创新街区这片科创热土上开花结果,发展壮大。”

据了解,为更好助力翠柏里创新街区建设,西门街道多渠道、多元化搭建好青年人才“引育留用”一体化服务平台。“我们广泛发动辖区商会、乡贤、清华校友会等资源,专门成立了‘创业指导智囊团’目前拥有智囊‘专家’120余人,为有在辖区创业意向的青年人才提供帮助。2022年,街道引入创业创新大学生1176人。”西门街道发展服务办副主任江丽珍表示,街道还积极提供政策宣讲、企业注册落户、人才住宿等,全力抓好青年创业服务保障工作,让更多的青年人才在这片热土安心就业创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