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浙江日报 | 宁波近八成执法队员下沉一线管“小事”

发布时间: 2023-02-20 08:43:4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袁亦林 霍卫国) 日前,在宁波市海曙区鼓楼街道美食街经营餐馆的吴小磊,迎来了一次不一样的店面“体检”——街道综合执法队员走进餐厅,一次进店就完成了对垃圾分类、消防设施、燃气管道等50多个项目的综合检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卫生、市场等8个部门执法人员下沉到街道“会师”。吴小磊感慨,一支执法队上门,一次性对照清单逐项检查,省事省心。

把牢“一个口子执法”改革方向,宁波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打破执法边界,整合功能,推动执法队员下沉到一线走进矛盾,化解矛盾。宁波专门编制《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地方扩展目录》,由一支队伍管好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11个执法领域580项执法事项。目前,宁波市76%的执法人员划入近万个村社区大网格。

“在基层,一个个小矛盾如不及时处置,容易变成大纠纷。”宁波市“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指导办相关负责人说,“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实际上让基层“小事”有人管,有办法管。2022年,宁波市累计开展综合执法检查24.9万次,居全省首位。

一支队伍如何管好海量执法案件?宁波采用PDA数字化移动执法终端,实现从现场取证到罚款缴纳的“一站式”办案,案件办结时长由3天压缩至10分钟左右。在江北慈城镇,有居民举报庆丰路一家早餐店油烟污染。综合执法队员上门检查,运用PDA设备拍摄记录现场状况,实时传送到后台进行证据固定,对店主开具整改通知单。“现场我们仅用十分钟就完成了执法,之后再监督店主完成油烟管道接入公共烟道。”执法队员介绍。目前,宁波已配置1330台PDA数字化移动执法终端,PDA执法量占简易程序案件总量的97.43%。

前端巧用智能终端迅速处置矛盾,后端平台支撑,及时发现矛盾。日前,奉化区“城乡一体化服务监管执法平台”收到信息,市民反映长汀路一带有流浪狗出没,有袭击行人风险。值班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归入问题库,系统智能下派到锦屏中队处置。当天执法人员就完成了对该区域流浪狗捕捉、收容。一个平台管指挥,矛盾“发现、分流、处置、执法、监督、评价”全链条闭环处置。截至目前,宁波“城乡一体化服务监管执法平台”共发现问题218.6万余件,解决率99.84%。

前后端高效协同,让宁波基层执法工作更有“智慧”。“指挥有效,执法流程简易,带来执法效率的提升。”宁波市“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指导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数据共享、多跨场景应用,他们将日常巡查监管数据与执法办案平台整合联通、融合应用,做到“一台终端管执法”,实现“掌上办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