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72330499/2023-0054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服务群众,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严格履行普法责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现将我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面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要求,我局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平安海曙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第一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参加法治政府重大活动,做好年度述法,认真谋划,健全机制,真抓实干。我局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利用党组会、月度例会不定期开展讨论和研究部署,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进一步明确文旅体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促进行政效能全面提速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配合做好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法治浙江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台账制作工作。

二、实化法律顾问工作。我局专门聘请法律顾问把关合同制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问题,进一步完善律师顾问审核工作机制,切实践行依法治国理念。我局充分发挥常年法律顾问单位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顾问专业咨询功能,主要集中在草拟、修改、审查我局与他人签订的合同、协议等有关法律事务文书,解答我局在运行中提出的法律咨询,协助我局参与民事诉讼等工作。2022年度,我局法律顾问共对全局65份书面合同或法律事务文书提供了律师建议,提供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建议2次,组织法律咨询5起,主要集中在行政事务处理、履行合同纠纷、民事诉讼等方面,参与处理王雪静诉贵局林宅租赁纠纷诉讼1件,目前王雪静第三次诉讼也已撤诉。

三、深化市场监管。强化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围绕文化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网络文化市场、娱乐场所、网吧、旅游等行业的重点监管和执法工作。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引导强化依法经营意识,打击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治理水平,有效维护了全区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2022年共出动执法力量60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3000余家次,立案25起,开展双随机检查34次,联合执法行动50余次。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立案查处印刷行业违法行为10起。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中小学周边环境进行排摸检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排摸线索3条,全部移交相关部门。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9月,联合区各镇乡街道开展执法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14人次,拆除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45套。

四、推进执法改革创新。完善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机制,结合海曙区工作实际,通过智能监管、完善协同机制和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体系。一是强化智能监管。利用区文化市场三级联动智慧监管平台与基层网格化队伍有效结合,提升监管成效。各镇乡街道已通过该系统上报日常检查日志和工作动态1000余条。二是完善协同机制。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跨部门“双随机”检查,推动基层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促进人员与属地社会管理队伍相互融合。加强行业协会协作,区内全部文化经营场所在协会指导下完成与版权单位合同签订,获得著作权使用授权。三是推进队伍改革。按照上级要求,文化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点位。现有各类执法事项划转综合执法局体育执法事项18项,拟下沉镇乡、街道执法事项56项。

五、做好普法宣传。一是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我局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周二夜学和党组会,强化宪法、监察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发放书籍、召开交流会讨论等形式,提升干部职工法律常识和法治意识。二是增强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制定一系列专业人才培植方案和学习制度,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每月一学法、每周一案例、走出去参加省、市业务培训、业务互相帮带学等方式,打造懂法、守法干部队伍。积极做好基层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基层文保员培训,增强基层文旅、文物执法实力。三是抓好社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搭建普法平台方面,结合2022年“浩瀚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暨“宁波文旅普法宣传周”工作,开展文旅行业普法宣传,向文旅体行业管理群推送宣传视频和相关宣传推广资料,进一步营造普法宣传良好氛围。在文旅体行业场所布置、张贴遵守宪法、扫黑除恶、反有组织犯罪、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相关宣传标语、横幅,提升市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的知晓率。

六、存在不足。一是思想认识深度不够。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工作上侧重于具体的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不够准确。二是法治学习教育形式单一。学习形式上探索创新不够,内容大多以宣读上级的文件通知和法律法规为主,缺乏吸引性,没有围绕学习专题结合实际开展讨论思考,没有真正发挥好理论指导实践的应有效果。三是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新业态的应变能力还有提升空间,对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仍需强化,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四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五是律师顾问机制仍需完善。虽然积极发挥律师顾问审核功能,但时效性和针对性仍然不够强,相关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律师顾问对规范性文件、重大事项的事前审核还要加强。

七、2023年工作计划。一是加强市场执法监管。落实日常监管全覆盖,确保文旅市场检查家次、检查频度达到市考核要求;围绕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各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网吧、娱乐、网络文化、文物、旅游和体育等领域的专项执法检查,配合开展“扫黄打非”和印刷企业监管,保障广电安全传播,严厉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暑假、国庆、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时间节点、节庆和重要活动的文化市场保障行动,实行“双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提高执法工作的有效性。推进全区网吧禁烟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部门联合检查、每天巡查、行业自查和第三方网吧测评员评测,落实好文化市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迎检保障工作。二是完善执法工作体系。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等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和案件的查办。加强与公安、法院、消防、卫健等部门的合作,实施联合执法。巩固网吧禁烟专项整治成果,继续开展网吧禁烟定期联合执法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执法工作规范。推进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认真抓好工作规范贯彻落实,重点抓好执法办案、举报督办、案审评查、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规范。精准落实“吹哨报到”机制,有效地履行部门职责。推广应用智能执法。利用现有网络智能巡查系统,通过浙政钉、文化部视频监控平台(网吧视频接入)和区文物“天地一体”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执法系统,大力推广智能执法。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契机,尝试开展田野文物智能监管工作,推进区文化市场三级联动智慧监管平台升级优化,利用文化市场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基层网格化队伍有效结合,完善提升智慧监管海曙模式。三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以争当全市文化市场执法“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为目标,拉高标杆、创新争先,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硬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推进执法改革。根据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文旅执法融合,厘清工作职责、有序推动各项执法工作顺利开展。继续探索研究文旅市场执法工作的完善和提升,促进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和有机融合。加强学习培训。学习全国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新理念、新经验、新做法,查补短板;开展培训,掌握好业务技能,提高文化市场综合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开展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参加市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提升行业整体业务水平。加强协会建设。按照上级部门“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工作要求,指导文化行业协会、印刷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提升行业自我管理水平。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2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