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44005/2023-0053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纳新同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务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行学习传达。认真研究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每月召开局务会议听取各分管领导、各科室依法审计情况。带领全局干部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审计、全面履职。二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落实区委对审计工作集中领导的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并抓好议定事项落实。

二、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以保障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为目标,不断完善审计制度规范,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工作规则,重要事项决策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经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审计报告和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坚持依法审理、严格把关。三是推进审计程序制度化建设。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审计业务会议操作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各环节全流程的质量控制点。编制《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总结梳理5大类129方面共性问题,为审计问题定性、适用法规、处理处罚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制订文件、对外签订合同之前,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同时,按照审计法定权限,结合我局具体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并回复相关部门规范性文件、政策、规章等的征求意见,提出与依法审计职责相符合的修改意见。五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处理日常法律事务,为规避法律风险、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审计执法全过程,推动形成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氛围。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确保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依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账户查询、资料获取等行为,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审计线索移送等工作。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参加年度行政执法人员暨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四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是着力树牢精品意识,开展2021年审计项目质量专项检查,查漏补缺、规范程序,力促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打造高质量审计项目,今年有1个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不断提高。六是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纪检监察、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持续加强官方网站建设,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

四、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开展了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纳入“区长学法”进行了专门学习,并及时组织区直单位学。开展了审计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印制雨伞、宣传横幅、无纺布袋等各种小纪念品,摆摊设点发放内审新规宣传册,更好地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二是多渠道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全局审计人员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通过党组理论学习、党小组学习等各种场合的培训学习及宣传,深刻领会审计工作新定位、新使命、新任务,全面理解贯彻落实审计法的工作要求。三是坚持在审计一线执法普法。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采取面对面解读、现场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坚持在审计一线以执法促普法,把法治宣传、普法责任制融入审计过程、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中。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法治建设制度不够完善,部分人员法治意识还不够深入,需要进一步完善法治制度建设,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法治水平。2023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效能,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民生保障、政府投资、国资国企等审计监督。推动各种监督贯通协同,积极探索与“巡查”“人大”结合,增强监督合力。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运行、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等制度,提升整改质效。完善审计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规范、有效地开展。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宣传审计法律知识,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