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6997958/2023-2695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3-0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经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区经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海曙建设重点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造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肩负起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书,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从严落实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制度,从述德、述廉、述责、述法方面带头开展述职工作,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内容,充分发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先导引领作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开展行政人员“党规党纪”、“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依托“周二夜学”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相结合,以学促用,营造人人学法的浓厚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考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本年度有1人取得执法证。

(三)着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公平性竞争审查制度。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对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二是规范重大决策行为。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等媒介全面公开机构信息、法规公文、计划总结等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确保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并重。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和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答复工作,切实增加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我局法律顾问制度,外聘法律顾问对行政合同订立、政策制定、重大决策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各类法律纠纷,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点。2022年法律顾问对24个合同和1个操作规程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100余条,局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审查意见的情况录入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根据我局合同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进行合同审批、验收及归档工作,通过全流程管理,规范合同签订、履约行为,有效控制合同风险。

(五)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梳理行政监管权力事项清单,依据权力事项清单,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在重大节假日、蔬菜腌渍季期间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保障食盐市场的安全稳定。明确划转综合执法的食盐行政处罚事项监管与执法的关系,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将《浙江省盐业管理条例》《宁波市盐业日常监管实施细则》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日常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盐业日常监管工作,规范盐业日常监管行为。对照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审核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本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六)依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海曙区作为宁波工业互联网产业培育、创新策源、应用汇聚的主战场,从完善顶层设计、增强产业集聚、深化场景应用和营造发展氛围方面“四维”发力,编制区级三年行动计划,引进和建成以宁波市工研院为代表的行业创新四大平台,成功创建“科创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打造了supOS工业操作系统国家级双跨平台、蓝卓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智能制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基于supOS 的“1+1+N+X”服装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模式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通过承办第四届全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不断扩大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影响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入分析本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中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法治队伍人员的力量配备还不够,队伍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公职律师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另一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深入,普法形式创新还不够,普法宣传实效仍有提升空间。

二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涉企法律、规定、政策的梳理,推进我局权力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惠企政策清单的梳理,进一步明确依法行政职责。加强执法人员的履职管理,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切实按照工作职责履行好监管盐业职能,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监管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在职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提高执法证持证率、覆盖率,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水平。

(二)优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配置。尽快招录、聘任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公职律师执业证的工作人员,鼓励、支持在职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公职律师岗前培训,加快设立本单位公职律师,全面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三)加强涉企政策普法宣讲。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融入经信工作实践,融入依法行政全过程。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性,推进经信法规政策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营造知法、守法、学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