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46019/2023-2689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白云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白云街道2022年度法治工作报告

2022年,白云街道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工作,为推进依法治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一)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压实法治责任。坚持党工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工作职责。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一年四次党工委集中学法,学习了《宪法》和《宪法修正案》、《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把学法用法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监督等各个方面,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考核,开展法治政府、法治示范街道建设等重要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带动全街道成员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思维,提高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为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方案、贡献力量。

(二)着眼全民法治素养,强化普法力度。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创建工作。新增南雅社区民法典主题凉亭、白云庄社区民法典主题广场等法治阵地。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今年以来街道围绕民法典、反诈禁毒、公证E通、法律援助法等主题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如联合多部门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组织宪法进机关、进工地、进社区等宣传活动。一年中,共组织普法宣传活动24次,上报普法信息40余篇(其中省级信息1篇、市级信息4篇、区级信息1篇),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7场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优势作用,用良好的行政环境和法治环境招商引资,紧扣企业法治体检、利企惠民政策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在全辖区范围内营造辖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和谐氛围。

(三)聚力和谐白云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一是做好街道机关的依法治理与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实行执法责任制,制订各条线、各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等监督机制,结合“最多跑一次”的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窗口办事体验,提升办事效率。二是优化基础法律服务工作。街道积极发挥领导班子模范作用,推进执法证考试、申领、换证等工作,有效提升街道执法证持证率,2022年,持证人数由13人提升至17人。同时,对标区司法“六个一”的要求对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进行管理和考评,严格管理周三、周五下午的街道窗口值班及法律咨询及时入网工作,全年街道窗口共接待法律咨询47场次、81人次,社区服务点共接待155场次、157人次。在公证E通方面,全年共解答公证咨询20余次,办理10 起。

(四)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秉持“以人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统筹推进法治化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以“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为审查重点,进一步拓宽审查范围至信息公开、疑难信访答复等,深化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截止2022年底已审查各类合同190余份(含社区合同6份),目前,白云街道无在审或败诉的行政诉讼案件。二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街道遵循“合法、客观、规范”总原则,以“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行政执法全程留痕、行政事项决策决定合法有效”工作思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督促检查工作,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立足矛盾纠纷化解,持续发扬民主。一是建立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机制。针对群体性事件、公共突发事件等重大紧急事件建立应急预案和应急队伍。以“依法、自愿、公平”为原则,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2022年共受理、调处各类纠纷828件(较去年上升27.18%),涉及总金额180余万元,无因调处不当而引起非正常死亡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二是推动完成人民调解委员会辖区全覆盖。2022年白云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宁波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22年一起无声的调解(涉及聋哑人的纠纷)获浙江法制报及学习强国刊登报道。三是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坚持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期间社区矫正,建立每日见面、微信“双报告”制度,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漏管、不脱管,重要节点不出问题。截止2022年底,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49人,其中新增16人、解矫19人,全年处理审前社会调查16件,其中监狱委托2件、检察院委托1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