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龙观乡动态信息

科技人才赋能龙观 | 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来访
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2-15 11:09:23   浏览次数:      作者: 绿色浙江      来源: 龙观乡    

近日,浙江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组织开展“科创中国促进共富,科技人才赋能龙观”调研活动联合体副主席冯志宏等20余名省级学会的专家代表齐下乡,参观走访生物多样性体验馆、零碳共富馆和五龙潭景区,并在资源对接会上深入交流,就龙观乡的乡情需求给出具体务实的建议,为龙观乡振兴共富赋能添智,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等出席了资源对接会

龙观风采 独具一格

通过党建引领、专家指导、多方联动、企业加盟和企业参与,龙观乡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卓越,生态类资源丰富,由此诞生的旅游研学、文创经济、生物经济等产业都蓬勃发展。龙观桂花、袁隆平“爷爷的水稻田”、万种昆虫等在生物多样性体验馆,专家们领略了龙观的生物风采。

龙观乡党政办主任林森的解说带领下,专家们参观了零碳共富馆,进一步了解了龙观的光伏创新、整建制光伏村建设,为整村搬迁的决心和为居民提供的经济支持点赞。在五龙潭景区,专家们开启野外考察模式,对路边、山上的野蕨、乔木一一作了点评。

资源汇聚 群英献策

联合体一行专家与龙观乡班子成员进开展了资源对接会,联合体秘书长忻皓主持会议。

中共龙观乡委员会书记虞挺表示,要发挥龙观的生态资源优势,重点攻关“生物多样性”和“零碳”,发展特色农业、融合第一、二、三产业,走“顶流”、创第一。

龙观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陆小腾驾就龙观的特色工作和重点工作向联合体各位专家做了介绍,以农业为主,发展光伏、水电、文旅、农业四大支柱产业,通过建立政研企协同合作、拓宽增收路径、聚焦重点宣传等推进龙观乡的发展。同时,提出了在生物多样性技术指导、人才企业引育、双碳开发上希望得到各位专家的长期支持和指导。

联合体秘书长忻皓在听到龙观的介绍后,总结了四 “味”:龙观追求的发展、所作的规划,充满了“绿色味、科技味、国际味、争先味”。

联合体副主席、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对龙观乡的组织能力、系统做事能力,掌握热点的能力给予肯定。同时指出,要打造可持续的共同富裕,结合“龙观”之名,讲好龙观故事,以零碳经济为抓手,策划开发生物质能,农业、林业的废料再生利用,提出了打造龙观田地 “云田”租赁等新商业模式。

省生态学会理事、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实验室主任曾江宁建议要把龙观的水要素在空间区域内串连起来,进一步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文明建设,并且要通过各项节日、会议,及时、不间断地发布龙观声音,带动辐射更多区域。

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教授杨其华从企业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技术监控的角度给予支持。建议龙观现有的规划需要呈现亮点,用好的案例说话;需要更详细的规划来分期分批进行重点项目建设,利用内外部资源打响名片,以利宣传;进行山林面积、碳汇核算,将苗木培养、新农业和光伏等一起纳入碳汇体系。

联合体秘书处成员、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韩金,介绍了竹子、棉花、甘蔗渣、玉米秸秆等农林业副产品可用于环保新材料的制造,可以对接学会专家与龙观乡进行合作研发,提高农林副产品利用价值。

省土壤肥料学会专家、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田生科提出要赋予农业产品碳标签和绿色健康高附加值,“留得住,带得走”,让技术产生效益,让效益提升农民生活。

省创造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贸学院教授杨敏从品牌建设、公众体验深化、开放式科普研学基地建设、数字乡村、对外宣传、人才引入等方面对龙观的发展提出建议。

省创造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蒋之炜从人文社科的角度提供了建议。要将生物多样性、屋顶光伏、现代农业、人文民俗资源整合,形成区域品牌合力。线上营销引流,线下“留得住”,挖掘民俗,避免同质化。

省食品学会秘书处委员、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丁寅翼建议发挥专家、大学生的力量,提供创造性的点子,未来在食品发展方面,可以有更深刻的探讨。

省生态学会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林业分院院长张超指出保护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离开了发展,保护是一种无奈。要避免乡村空心化现象,就应该赋予其文化,吸引年轻人回归。

省林学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副研究员张骏则从自然教育、双碳开发、林下经济等方面提出建议,指出做好顶层设计,专业规划,面向全国宣传征集,寻求新技术、新品种;挖掘科学因素、科学故事,营造野外博物馆自然境。

省水利学会专家、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授朱丽芳则表示,可以对接抽水蓄能等水利方面的专家为龙观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并表示龙观要思考如何拓展水文化,使其为发展服务。

省地球物理学会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浙江省工程物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建华则表示可以在地质旅游,温泉类资源开发以及山体绿化边坡设计与治理方面提供专业支持。

省水土保持学会生态碳汇专委会专家、杭州领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步永伟从水土保持的角度阐述了潜在的可以和龙观乡开展的零碳及数字农业合作。

联合体秘书处成员、省气象学会学会部主任徐虹则提出要提高气候资源环境的开发利用,可以结合气象学会在做的气象奇观、农产品品质认证等,与龙观乡开展项目合作。

省土地学会科研秘书姜兰建议龙观乡的文旅产业要打造故事性,从而达到宣传吸引的目的。

省环境科学学会科技推广部主任汤晨怡表示可以帮助对接学会专家,结合龙观乡生物多样性体验馆、零碳共富展示馆等开展科普工作。

青山碧水映初心,专家添智助共富。下一步,联合体将进一步帮助深化落实双方资源对接,为龙观的绿色发展、科技发展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