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时报 | 浙江:保用工稳就业 全力拼经济

发布时间: 2023-02-15 08:50:55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益波

浙江是外向型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大省,也是用工大省,外省劳动力规模达2200余万人。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和企业相继出海抢订单归来,浙江各地企业订单逐步回暖,但时值春节传统节日,用工方面还是出现缺口。

用工需求旺,从另一方面折射出浙江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从跨省招聘、包机包车接人返岗,到密集招聘、出台资金补贴政策等,免年春节刚过,浙江各地就紧锣密鼓地开展各类形式的招聘活动,想方设法保用工稳就业,“抢抓开局”,全力拼经济。

招工从“等人上门”到“出去抢人”

“春节返乡过年的员工挺多的,但订单不能等,生产线不能停。”宁波腾陵科技有限公司叶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因为订单增加,为确保正常生产,年前他们就开始着手招聘一批新员工。“公司大年初五就开工了,我们制订福利政策,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实在要回去的也提前安排,确保他们及时返岗,现在员工陆陆续续差不多已基本到位。”

“正月初七,我们的第一批赴外劳务协作招工队伍便已带着20余家区内优质企业,率先出发前往贵州,开展现场招聘会、实地走访、入户推介等工作。”宁波海曙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几乎同时,首批贵州黔西南州劳务协作人员在两地通力合作下抵达宁波海曙,顺利进入当地制造企业就业。“我们与区内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早在春节前,就开始部署新一年的留工、招工甚至抢工计划,从过去的‘等人上门’转变为‘出去抢人’。”

以往年惯例,企业用工不足一般发生在春节后。但在浙江,今年的“抢人大战”早在春节前就已经拉开。2022年12月中旬,浙江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企业稳工稳产并开展对留浙过年省外员工温暖关爱行动的通知》,提出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加强生产要素调度引导、开展劳动力余缺调剂等稳工稳产18条措施,“以务实行动稳产、以真金白银留工”,打出了一套“留工、接返、招工”的组合拳。

大数据监测显示,2023年春节省外劳动力留浙率约为40%,比疫前高出20个百分点。

“点对点”输送接人返岗,多举措保用工

1月29日上午,接员工返岗的大巴车从全国各地陆续抵达位于宁波北仑的申洲集团厂区,现场还拉起了“欢迎返岗宁波”的横幅。据了解,从1月27日开始,申洲集团派出193辆大巴车,在全国15个省份设立了331个返岗接送点,跨越大半个中国接员工返岗。

贴心服务,真心留人,是让外地务工人员选择返浙、来浙的最大吸引力。“我在绍兴工作九年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家乡。现在回‘家’了!”在绍兴一家药业公司工作的杨先生刚刚下车,便看见了站台上欢迎牌写着“绍兴欢迎您”五个大字,“一如既往的温暖”。1月31日下午,杨先生乘坐的载着161名云南省会泽籍务工人员的Z288次列车抵达绍兴站,这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绍兴赴外跨省招工以来首趟抵绍的“就业专列”。

一边主动“点对点”输送,密集开展赴外劳务协作;另一边“敞开门”,紧锣密鼓地举办各类求职招聘活动,丰富拓展招聘渠道手段,加大远程招聘、直播带岗、校企对接、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共享用工对接等方式的推广力度,举办不打烊的“云聘会”,浙江各地千方百计为招工引才广搭平台、畅通路径。

根据计划,近期浙江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320场“跨省招工”活动,助力更多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到浙江就业。

企业信心提升,中高端人才需求上涨

“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召开“新春第一会”,动员全省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扎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心一意地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浙江篇章。紧接着,又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在全力拼经济政策信号释放的背景下,浙江经济运行持续攀升,企业信心明显提升,为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开门旺奠定了坚实基础。

节后开工首日,浙江一猎头公司项目经理王娇就收到了多家企业的“猎人”需求,“今年开局不错,企业家们明显对经济、对市场更有信心了。”

发展有信心,企业用工招聘需求尤其是中高端人才需求就跟着上涨。“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工程师人才,为此开出了最高可达百万元的年薪,希望第一时间吸引高精尖人才!”2月5日下午,在“春风行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招聘会上,宁波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举推出“百万年薪”岗位,成为全场的焦点,吸引了不少有志之士前往洽谈,这令企业招聘主管于琳琳直言“收获满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