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桥镇动态信息

​高桥这群“小小鉴定师”揭开“古陶瓷鉴定”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44:32   浏览次数:      来源: 高桥镇    

“怎样辨别古陶瓷?越窑的古陶瓷有什么特征?”高桥镇学院社区开展了一场以“古陶瓷鉴定”为主题的“薪火相传”青少年国学教育实践课。课堂上,曾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如何进行古陶瓷鉴定、五大名窑的陶瓷特征以及发展史等。

现场,小朋友们化身“小小鉴别师”,戴上手套仔细观察古陶瓷产品的胎质、胎色、质地,学习鉴别仿品与真品的质地差别。

10岁的王治廷小朋友是个“历史迷”,他曾随父亲到文化艺术馆欣赏古陶瓷艺术作品。“未来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古文物专家,研究各式各样的古代文物。”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古陶瓷文化,古人的智慧让我感到惊叹和震撼。”10岁小朋友章科盛说。

高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古陶瓷鉴定小课堂活动是国学教育实践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主要服务于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社区学龄期10岁到17岁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各类非遗相关课程,推动传统文化及地域非遗文化对社区青少年的文化启蒙。

项目依托宁波财经学院、芳华艺术空间等多个活动场所,利用10余家活动合作单位、学校组织、社会组织多方位服务资源,为适龄青少年提供传统文化、艺术品礼仪、文物修复体验等全方位多层次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依靠文化领域的资深团队和教育资源,为青少年厚植中华文化根基,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尽一份力量。”高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