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浙江新闻 | 海曙·领跑丨“万磁王”有多强?这个“小巨人”不断抬高强磁天花板

发布时间: 2023-02-14 08:27: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新闻    

作为支撑国防安全、5G/6G通讯、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等领域发展的关键材料,“万物皆可磁”的特性使磁性材料成为多个行业转型提质的“万能钥匙”。

中国的磁材产业起步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至今,稀土磁材产量已占全球85%。而宁波就贡献了全国磁性材料总产量的40%,已成为全球磁性材料制造和应用的重要基地。

这其中,不乏一批身怀绝技的“扫地僧”企业,他们脚踏实地,攻克难题,把磁性行业的“专精特新”做到了极致。

“不求大,但求强”,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正是这句话的写照。这家创立于2004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磁性材料上深耕了19年,2022年销售总额超8亿元。

烧结钕铁硼磁性材料的应用已渗透到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同创强磁相关负责人谢鼎福介绍,小到箱包纽扣,大到风力发电机,普通到家用电器,尖端到航天设备,都有磁性材料的关键部件。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永磁电机作为“心脏”决定了整车性能。过去绕线电机,体积大动力低,而永磁电机体积小动力强,据测算,绕线电机十分之一大小的永磁电机就可以提供相同的动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不掌握磁性材料的核心技术,就是把主动权交到了别人手里。技术突破,要靠强有力的团队支撑。同创强磁投入可谓是大手笔,现有员工220人,其中56人组成了“技术大脑”,占比超过25%,他们分布于物理、材料、机械、自动化等多学科领域。公司每年的研发经费占营收的4%,截至目前已经拥有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多年来,我们创造了多项行业记录,不仅产品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还集聚了低失重、低磁偏转角、辐射环生产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该公司的研发部负责人范逢春说道,“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业等领域的高速发展,对磁性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不断倒逼着我们将现有技术进行革新。”

为此,同创强磁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钢铁研究总院展开深入合作,还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低失重产品便是研发成果之一,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风力电机等领域。“同创强磁的低失重磁体在Hast条件下,30天单位失重率小于0.5mg/c㎡ ,这个数字可不得了,直接反映了磁体和电机的使用寿命。”范逢春继续介绍,根据磁体试验,同创强磁生产的低失重产品使用寿命高于业内水平。

“磁性材料的前景广阔,但面对巨大的市场竞争,仍需要不断拉长板、补短板,我们研发团队每年都承担了多项研发课题,针对国际前沿的技术进行专项攻关,这决定了磁体制造的核心竞争力。”谢鼎福说道。

同创强磁将最新研发目标锁定在钕铁硼永磁性能的“天花板”上,通过工艺优化、技术革新,他们目前已开发出综合磁性能(最大磁能积+内禀矫顽力之和)达到75的高性能磁钢产品,应用相应磁钢的下游产品更符合小型化轻量化的趋势,也更能适应高温环境等恶劣工况。未来他们将致力于进一步突破永磁性能天花板,朝综合磁性能85的研发目标迈进。

同创强磁技术的精进决定了企业的提升空间,最终是应用支撑起发展规模的城堡。由于磁性材料应用广泛,产品大多是非标件,同创强磁一年就可以生产15000种不同类型的产品,年产能3500吨,成熟扎实的生产线同样也是重要利器。

得益于持续深耕,科研创新的推力和市场应用的拉力让同创强磁成为行业“领跑者”,低失重产品、低磁偏转角产品、辐射环产品三大“拳头”产品竞相迸发,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面对未来,同创强磁已规划出一幅清晰的蓝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释放出更强的“磁力”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