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71708/2023-00513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高桥镇 发文日期: 2023-0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高桥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高桥镇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为辖区经济平稳发展,社会环境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现将高桥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 )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涉法事务工作成效明显。高桥镇党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学法,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一是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制定。高桥镇制定《高桥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根据决策程序规定,编制高桥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今年编制2项重大行政决策,同时开展涉诉风险排摸,及时研究解决涉法涉诉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到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例如,下半年长乐片区未来社区项目拆迁,邀请律师进驻项目组,征收过程中实时红黄蓝三色涉诉风险预警,组织专家团队分析研讨,依法依规化解纠纷。二是行政案件去存量控增量。高桥镇区划调整并入海曙区以后,随着地铁一号线开通,高桥镇迎来了经济和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各种利益冲突导致行政案件发案量、败诉量连年高居榜首。高桥镇始终以“双下降”为目标,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党政领导、政法主导、社会协同、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22年高桥镇行政诉讼发案量为2件,败诉0件,连续两年双下降保持低位水平。三是合法性审查高效运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相关要求,数字化手段助推基层法治建设。以“浙政钉”为载体打造“合法性审查工作”模块,将合法性审查全过程、全方位搬上网,实现“业务科室申请-党政办备案-顾问律师初审-司法所终审-反馈党委领导和业务科室”全套流程指尖办理,申请人提交文件及相应材料、情况说明、审查类别等事项均在线上流转,年完成审核2200件,形成了基层工作“工作人员少跑路、领导干部少签字”的良好局面。

(二)多维度提供法律服务事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近几年高桥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高桥镇不断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诚信、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加大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度,深化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高桥镇“心桥”品牌调解工作室入驻高桥商会、宁波华缘集团、立华制药等9家企业。借力区级知识产权、金融等涉企纠纷专业调解组织,在镇矛调中心开辟涉企纠纷调解绿色通道,引导企业通过调解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利用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增强调解结果的法律效力。2022年化解矛盾纠纷1406件,协议金额3000余万元。高桥司法所被评全省首批 “共享法庭”示范点。二是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氛围。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作用,有序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落实,2022年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3件次。全力支持人大、纪委等单位依法履行职能,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村社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健全问责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指导监督,倒逼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以 “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为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制,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法治成为企业商事活动行为共识和基本准则。三是拓展提升行政复议、公证E通服务。扩展公共法律服务维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2021年底,高桥镇申请设立行政复议高桥受理点,协助区政府办理行政复议1件。推广应用“公证E通”服务模式,满足周边乡镇群众和基层单位就近办理保全、继承、代理等公证业务的需要。政务服务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法律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守信践诺氛围更加浓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更加优化。四是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作用。高桥镇法律顾问2022年1月至5月由红邦律师事务所担任,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由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为高桥镇人民政府提供法律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对政府的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政府重大经济项目建设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或出具法律论证意见等。根据合同约定,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龚道渊律师团队定期(每周一次)到高桥镇,处理相关法律事务。2022年代理民事诉讼案件7件,代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一审2件,二审1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高桥镇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社情民意比较复杂,维稳工作压力大。高桥镇紧邻海曙中心城区,是城西交通枢纽和传统工业强镇。高桥镇作为“海曙未来城”的建设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面临新的考验,辖区居民基数大,人员构成复杂,常住人口较五年前增长了约40%,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较多,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群众的利益诉求、利益期望值不断提高,导致项目推进与政策处理难度加大,潜在的信访维稳压力大。

二是法治宣传不够丰富,群众参与率偏低。在大数据时代,居民群众对法治宣传的形式需求更加多样化,高桥镇应用新媒体、新的传播方式的水平还不够高,不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法治需求,法治建设参与情况参差不齐,总体参与率偏低,法治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新兴领域监管。高桥镇原有镇属执法队伍和城管局下派执法中队,执法水平参差不齐,职能边界不清,高桥镇努力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加强对辖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监管,实施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审慎监管。

三、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明确基层政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为高桥镇镇长、党委副书记。成立高桥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担任组员,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形成有效的领导体制。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的建设领导。一是以高桥镇政府门户网站和高桥镇内主要公共场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村社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二是完善镇属网络办事平台,结合高桥镇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发挥政府网站的办事、查询、政务监督功能。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完善信访等投诉举报通道,在服务大厅设立意见箱,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以社会监督推动政府法治建设。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按照省、市、区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迭代升级。充分发挥高桥镇矛调中心作用,完善每月分析研判机制,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实现就地化解率90%以上,做强高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强化四个平台整体智治、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系统的对接,推动四个平台成为高桥镇基础工作平台,实现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特殊人群监管、便民服务等领域工作全覆盖。

二是着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与运行。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约谈、追责、公示等举措,倒逼压实责任。借力执法监督员的力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专项行政执法评议工作,合力推进执法法治化。

三是着力提高法律服务供给和应用能力。高桥镇进入快速发展期,发挥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法治专业人才在合法性审查、村社法律服务、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诉讼和复议方面的作用,将法治引入到政府建设方方面面,为高桥政治经济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