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决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配套政策实施情况

海曙区税务局打造工作室矩阵 助推税惠红利落地

一间间小小的税务工作室,是贴心服务的汇聚地,也是“疑难杂症”的诊疗所。近期,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延续优化完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海曙区税务局在传统纳税服务模式基础上,一体推进“1+5”工作室矩阵,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以税务匠心在政策落实和精细服务上深耕细作,让税惠红利精准落袋企业。

一户一档 提供享惠最优解法

“如果不是你们细心,我们还真不知道能享受这笔即征即退优惠呢!”近日,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林雪琴特意到“千帆聚海”大企业工作室感谢税务工作人员。

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业从事智能化能源和资源计量管理。为筹备上市,东海集团对其资产与业务进行了优化重组。得知这个消息后,“千帆聚海”大企业工作室成员专程上门提供涉税辅导。

这一趟上门服务还真有所发现。东海集团设计生产的带有智能计量芯片的仪器仪表属于嵌入式软件产品范畴,但集团的软件开发、产品组装和终端销售分别由三个经营实体负责,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利润集中在终端销售环节,而研发设计环节利润率过低,一直未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对此,税务干部建议东海集团在上市改制的过程中,对公司业务模式进行优化,提高财务核算与涉税处理的合法合规性,并享受软件产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目前的生产规模测算,集团预计每年可以享受50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税务部门如此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暖心。”林雪琴高兴地说。

据了解,“千帆聚海”大企业工作室汇聚了多名具备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等职业资质的业务能手,对(拟)上市企业、集团型大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实行“一户一档”工作法,实现全税种、全流程辅导和一对一、全方位画像。目前工作室已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涉税解决方案20余套。

扎根基层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被誉为“中国御史之乡”,曾以“一门八御史”闻名远近。但一直以来,茂新村以蔺草、水稻等传统农业为主要产业,如何让更多人走进村子了解乡贤文化、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是一直以来困扰茂新村的难题。

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茂新村党总支书记林忆聂大胆决定将“太空”元素与传统农业结合,通过“旅游+农业”的模式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税·说’讲师团听说了我们‘大开脑洞’的想法后,针对农业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主动上门提供定制化的‘春风助农’服务,在农产品销售旺季送来各项税惠政策,并持续跟进建设项目涉税业务办理。”林忆聂回忆道。

随着文旅产业日趋活跃,发票开具、纳税申报、涉税信用等成了茂新村的“必学课题”。为了让企业和村民掌握税费政策知识,“税·说”讲师团工作室制作了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及操作指南,以二维码的形式进行推送宣传,并借助征纳互动平台提供实时在线的政策解答和操作辅导服务。“就拿2022年底开业的‘遇见·茂新’咖啡馆来说,至今已享受减免税1.53万元,这对初创的店铺是个不小的鼓励。”林忆聂表示,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村民们大胆迈开步子,踏上创业创新之路。

根据辖区市场主体特征,“税·说”讲师团锚定“助创、助企、助农”三个着力点,走进大学校园、走到厂区车间、走深地头田间,为创业青年、中小企业和农户农企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持续拓宽税收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树立起一面助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旗帜。

贴心服务 及时响应涉税需求

“我们企业是做技术软件开发的,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吗?”“我们是小型微利企业,可以享受哪些税费优惠政策呢?”自今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发文延续优化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后,海曙区税务局“春苗”工作室接到了不少企业财务的咨询电话,其中有位叫王月芬的财务咨询频率特别高,是“春苗”工作室热线的“常客”,这也引起了税务干部的注意。

王月芬是宁波市海曙住木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通过询问,税务干部了解到企业主营石墨粉、金属粉末材料及制品的批发零售,对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有诸多疑问。为了帮助企业厘清政策、解答困惑,“春苗”工作室上门开展了助企服务,对企业进行了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减免的政策辅导,详细讲解了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享受条件等,并解答了财务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我们这类小微企业来说,税收优惠的支持必不可少。每当遇到政策享受问题时,税务部门总是有问必答,帮助我们准确适用优惠政策。”王月芬对“春苗”工作室的贴心服务很是认可。“2022年至今,我们公司已经累计享受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相关税费减免近30万元,给企业发展增添了很强的动力。”

为及时响应辖区企业涉税需求,“春苗”工作室集成青年业务骨干,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优质的纳税服务,对于疑难杂症,安排专人一对一上门精准辅导,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纳税人缴费人的揪心事就是海曙税务人的头等大事。”海曙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未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完善税务特色精品工作室建设,对工作室阵地效应进行标准化考核、数字化对比和星级化评定,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暖心的特色服务,厚植税收营商环境沃土,护航广大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