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党建引领生态发展—— 零碳共富 点“绿”成金

发布时间: 2023-01-09 08:44:21   浏览次数:      作者: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 龙观乡    

近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第十五次大会上,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作为全国唯一乡镇代表受邀参加,并发布了《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为生物多样性的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标准化实践路径。

近些年来,海曙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创造“一书三清单”、紧抓乡村联营、打造共富工坊,不断激发党建联建机制活力,持续释放“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人人参与、家家得益”的乡村绿色共富效应。

创建“一书三清单”

龙观乡坐落于“浙东绿肺”四明山东麓。走进其中,绿色森林延绵无边,湖泊湿地一望无际。依托355平方公里四明山区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这里成为令人心旷神怡的“生物天堂”。

2022年以来,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曙区组织四明山观岭片区的李岙村、大路村、山下村等6村开展党建联建,锚定“零碳共富”主线,建立联合党委,制定以联建意向书和运作机制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共建资源清单为核心的“一书三清单”模式,加强整体谋划、协同联动,扎实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保护工作,确保底数清、方向明。

同时,组建“锋领智库团”,借力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等机构,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等30余位专家学者实地指导,与中国人民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10家高校科研机构签订党建联建意向书,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生物多样性研究优势,成功绘制《龙观乡生物多样性工作系统架构图》,摸清四明山海曙区域2250种维管植物,其他各类动植物742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植物25种,受威胁物种31种,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紧抓乡村联营

2020年,“零碳共富”观岭六村积极探索“党委把方向、公司抓运营、各村促落实”的“乡村联营”模式,由龙观乡政府出资10%、6个联建村各出资15%,合计出资1200万元成立了乡村振兴公司,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以发展农村光伏产业为突破口,巩固提升森林固碳增汇能力,推进碳汇资源市场化交易。

党建联建要实现抱团发展,关键要以产业为利益纽带,将联建单位紧紧团结在一起。“在片区联合党委决定推广光伏后,乡村振兴公司出资959万元,带动宁波光年公司投资1167万元开展全域光伏建设。”面对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龙观乡山下村党支部书记林森说。

目前,通过实施“光伏+农业”“光伏+河道”“光伏+民居”等工程,已累计建成屋顶光伏4.5万平方米,不仅带来了山清水秀,还为村民带来了每月50度的免费用电,每年还可为每村带来近3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切实走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阳光大道”。

近期,在海曙区“书记·向未来”项目擂台赛上,“生物多样性+旅游研学”“生物多样性+零碳经济”“生物友好保护+生物经济”等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也相继登台亮相,抱团发展光伏、水电、文旅、农业等四大零碳特色产业,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式开发、市场化运营,把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胜势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打造共富工坊

“山下村种植的土豆,无添加,口感清脆;李岙村手工制作的糖桂花,香甜可口……”近日,在龙观乡“零碳共富”直播间揭牌仪式上,现场任命的观岭六村“共富推荐官”化身主播,热情地直播带货,将番薯、鸡蛋、橘子等各村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短短一个半小时,销售额达9120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访山问水,为进一步提升生态共富效应,带动村民致富,海曙区将产业链向前端劳动岗位进行延伸拓展。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方式,打造“阳光里”共富工坊品牌,建成“丰收”“四季”“甜蜜”等5个共富工坊,带动当地农户协同发展四明山中蜂养殖,引导文旅企业策划蝴蝶节、萤火虫节等创意文旅活动,分季推出农产品种植采摘、桂花类产品开发、竹编工艺品生产、工具包装盒加工等手工劳作岗位,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提供了15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2.4万余元。

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人人参与、家家得益”的生态共富效应,海曙区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推出“锋领代言人”,由村党组织书记、骨干党员带头,组建由1100余名党员组成的生态守护先锋队,带动3万余名周边群众积极参与资源探查、主题宣讲、日常巡逻等生态保护工作,切实把生物多样性“送下去、讲明白”,让群众“看得到、得实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