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开展节后用工巡查,海曙抢抓服务质量助力区域经济“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38:57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e313373f-f856-464e-8339-e942a6bb83e2size_w_2736_h_3648.jpg

春节过后,区内各行各业快速复工复产,节后开工热火朝天。面对新气象,近期,海曙区人社局主动靠前服务,全体劳动保障监察专、兼职监察员密集出动,走村串企开展节后企业用工巡查检查工作,切实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用工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我们也要抢抓服务质量,在此过程中,主要采取巡查除隐患、宣讲强氛围和组团促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推进节后用工巡查工作,助力企业稳定发展,让广大劳动者在海曙安心就业。”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此次海曙采取普查用人单位加抽查重点部位相结合、座谈了解加个别问询相结合、现场整改加跟踪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实地查阅劳动合同登记台账、单位用人规章制度、社保缴纳等资料,指导企业厘清用工管理中存在的打擦边球、不规范等相关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章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瑕疵,逐一防范化解各类劳动关系风险隐患。

与此同时,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海曙以宣传、推广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宁波根治欠薪线索平台”为着力点,以重点项目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重点条款详细地解析,对疫情后期企业用工中与员工发生的劳资纠纷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答疑,让企业主们进一步了解劳动用工相关法律知识,让劳动者进一步增强合法维权意识,大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的氛围。

此外,海曙区人社局还联合区总工会、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实施24小时无休日沟通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处置涉劳动关系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为弱势及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第一时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联动区域内优势企业开展经验分享、组团协作等行动,进一步助力区内用工“缺口”企业招工用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