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浙江新闻 | 海曙?领跑|百名工程师为何在“卷”一块大电池?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34:2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新闻    

领跑海曙开栏图.png


在最近霸屏的《三体》电视剧中出现了许多天马行空的“黑科技”,如“飞刃”中的碳纳米技术,从“思维透明”“思想钢印”到脑机接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带来了无限的想象与前景。

随着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蓬勃发展,储能技术成为当下热点。有关储能的方法古来有之,古人将火种制作成火折子,需要时再拿出来吹一吹即可。现代储能也是如此,把新能源和电能的“火种”进行存储和流转。

“储能的目的是为了生活更加便利,你们相信未来一块电池就可以解决所有电器的用电问题吗?”浙江动一新能源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刘日贵介绍说,“我们研发了这样一个‘能量中心’,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用电自由’。”

WechatIMG118.jpeg

位于海曙望春产业园的浙江动一新能源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研发,新能源割草机、扫雪机、链锯等20多款产品远销海外,2022年销售收入逾8亿元,研发投入超4000万元,拥有授权专利402项。

刘日贵口中的“能量中心”是一个便携式储能设备,类似于一个大号“充电宝”。当下,露营经济“卷”到极致,也带火了户外电源千亿级市场,在群雄逐鹿的新赛道上,“能量中心”的打造是动一新能源成功出圈的关键。

100多名工程师经过15个月的研发和打磨,才有了这个晓来“能量中心”。从外观上看,它与普通的户外电源相似,具备快充、无线充、太阳能充电以及双向逆变等功能。面板上不同形式的接口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手机、相机、无人机、投影仪等各种户外所用的电子设备。只要一连接上就可以让户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带上音响,露营就是一场荒野音乐会,把投影仪搬到户外,秒变没有天花板的露天电影院……在山川异域里放下“用电焦虑”。

WechatIMG120.jpeg

晓来“能量中心”不仅仅是一个户外电源那么简单,工程师们将两颗可插拔的能量模块——U小芯装进它的身体,这是专门为大功率电器设计的电池,随插随用,2秒换电,还有50多项技术专利“傍身”让能量物尽其用。

两个能量模块何以实现生活全场景的“用电自由”?全程参与“能量中心”设计研发的柯亨钊说,一个“电池”整个生活的想象可以更大胆一些——晓来自主研发的割草机、筋膜枪、吸尘器、智能垃圾桶等十几款电器插上U小芯就可工作,连同电池物联网B-AIOT技术,形成家庭、庭院、户外等多个应用场景。

“用一个电池打通多个生活场景其实比较困难,有很多技术壁垒,解决难题,突破难点,工程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柯亨钊继续介绍,“当然也离不开动一17年新能源系统研发的沉淀,目前我们建立了U4、U20、U56三个电压平台,为电池模块标准化奠定基础。”

以园林工具制造起家的动一新能源,自2006年创业之初,就开始自主研发突破性的锂电池技术、先进的无刷电机和电控技术,加速推进了园林机械行业从传统汽油动力向新能源动力的变革。

轻量化之争、高压电之争,每一个选择背后都需要足够的技术创新作为支撑。深谙此道的动一新能源对研发投入不遗余力,每年研发费用占总销售额的5%以上,研发团队也从最初的10余人壮大到如今的100余人。经过数年攻坚,开发了多个电池包动力平台,实现电池包在不同产品之间的互通互用,也就是说一个电池包可兼容轮式工具、手持式工具等十几款产品,既节约成本又提高能源利用率。

BX3A9116.jpg

以电池包为核心的产品生态链,可以说是‘能量中心’生态系统的雏形,要实现“用电自由”难度在于电池模块的标准化。“不同的电器,功率不一样,生态系统的建立不单单是储能技术的突破,更需要全局化的研发,一旦形成电池的标准化,将打通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电器。”刘日贵说道,“我们有信心用一个‘能量中心’推动新能源的场景革命。”

毋庸置疑,在创新驱动的时代,一个新事物的创造,你我皆是受益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