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971716/2023-0044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古林镇 发文日期: 2023-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古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古林镇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镇的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150亿元,同比增长约4%,稳居全区第一。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4.92亿元,同比下降5.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2亿元,同比下降3.1%。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拼搏赶超,经济发展释放新鲜活力。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0.8亿元。招引培育优质企业,中交二公局项目落户古林,腾凌未来(宁波)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引进,并在2022年上规。推动浙江京色贸易有限公司产出,2022年实现销售额5.5亿元。推动斯普智能、开诚生态等重点企业上市。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与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135家规上企业提供上门技术诊断,量身定制解决方案。选取古林15家纺织服装企业,采取“N+X”模式开展纺织服装企业智能化改造试点调研。推进工业用地改造,启动建设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示范试点项目——古林镇藕池未来智慧园,采用“带方案出让+配建村级资产”模式,占地面积31.34亩,投资约3亿元,新建厂房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力争2023年8月竣工验收。深化助企帮扶服务,召开银企座谈会和知识产权交流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双链保供、招工用工、融资需求等各类实际困难,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召集30余家商会重点企业开展座谈,宣传惠企政策,共谋发展思路。古林商会获评国家级“四好”商会,入选市级首批清廉商会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清廉建设典型基层单位。依托“古林亲清在线”,举办“数字助力、云上惠企消费服务月”活动,带动汽车销售1000余辆,汽车销售额超2亿元。

一年来,我们统筹联动、紧盯短板,乡村面貌展现靓丽新颜。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在海曙未来农场核心区升级打造接待体验中心和云上认养项目,集中展示特色农产品,并依托前沿科技实现对未来农业场景的深度体验。全力推进十大美丽乡村重点提升项目建设,有效提升农村区域面貌和农业生产条件。成功完成茂新村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村创建并获得优秀等次。有序推进美丽乡村示范镇、示范带创建,古林镇、仲一村分别荣登全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全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英雄榜”。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沿线景观带建设,茂新双层火车业态改造建设项目、蜃蛟片农田周边立面提升项目、未来农场核心区改造提升项目、庙前路至上蜃线提升项目等数十项文旅基础配套工程陆续竣工。茂新村田园双层火车吸引了“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关注,打响了古林 “遇见·茂新”品牌。舟行古林示范段成功试运行,自十一正式对外收费营业以来已接待政府、企业团建游客逾1000人次,散客逾2000人次。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完成古林镇乡村道混凝土修复养护、云林东路路面维修养护、鄞县大道(秋实路-横街南路)古林段外立面整治改造工程,完成段梅线(布政段)雨污水工程、黄古林路(古林中心路-古横线)路面改造工程,启动段三线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广泽路-蜃蛟-茂新、上蜃线),优化镇域道路系统,解决出行难问题。通过“古林东方智农水乡旅游区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申报,融资8.7亿元提升蜃蛟片区基础设施,打造兼具江南水乡特色和都市休闲生活的农文旅精品线。谋划古林镇共富先行项目,启动薛家居家养老及公共服务中心、古林镇布政片区平安综治站项目、薛家民渠路改扩建工程、宋严王金鑫路鑫旺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一年来,我们倾情倾力、一心为民,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启动海曙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古林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进一步扩容教育资源。古林镇中心小学被评为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蜃蛟小学被评为宁波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布政小学被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授予亚运足球梦想学校称号。浙江省名师工作室在古林镇中心小学成立,古林中心幼儿园成功晋升省一级幼儿园,蜃蛟幼儿园创省二级幼儿园。全国首个社区医院标准化肝脏疾病全程管理项目落地古林镇卫生院。茂新村全市首家智慧化村卫生室通过省级验收。众志成城打赢多轮疫情狙击战,一年来累计完成数据协查约24.5万条,管控重点人员约2万人次,核酸检测约1200万人次,疫苗接种约15万人次,工作总量位居全区第一。公共服务提质扩容。完成古林镇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社会救助“助联体”“未保站”建设,完成镇三个片区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布局。全区首家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有效辐射盛园社区及枫园社区。2022年度全镇共募集善款330余万元,继续保持全区领先地位。蜃蛟居家养老中心、蜃蛟村卫生室、薛家片区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项目建设。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被评为4A级,镇残联完成换届选举。基层治理迈出坚实步伐。开展14场道路交通安全讲座,完成交通设备排查,修复交通设施30余处。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13个,配备流动人口专管员86名、协管员76名。全年共处理民事纠纷710起,调解涉案金额900余万元。开展“平安护航二十大,除险保安迎亚运”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年共拆除影响消防安全违章12.5万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城市更新跑出更快速度。优化空间规划。基本完成古林镇北片区(环城南路至杭甬高速)规划编制,推动规划区块内工业整合提升、住房品质提升、路网优化升级及配套公共设施建设。启动蜃蛟片区龙三、茂新、蜃蛟、三星4个村庄规划编制,全面提升片区经济、人居环境和社会福利。推进项目攻坚。完成三星村110KV古林变项目签约,涉及土地5392平方米,建筑面积3715平方米。完成礼嘉桥村横河地块征拆清零,涉及236户,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完成鄞县大道(阳光南路至同德路)改造工程(古林段)项目签约,涉及集体住宅23户,建筑面积约2370平方米。完成薛家小学西南侧地块签约,征收(收购)国有土地2177平方米,建筑面积2851平方米。完成薛家村委会地块约47亩土地出让和薛家村南阳地块约84亩土地的出让准备工作。保障重点工程。推进鄞县大道(阳光南路至同德路)改造工程(古林段)项目征拆工作。完成宁波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借地,推进古林站征拆,启动18户住宅、2户非住宅签约。开展西枢纽建设前期准备,提前摸排、测绘核心区范围内房屋、土地基本情况。

此外,民族宗教、档案、老龄、残疾人、工青妇、关工委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古林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古林镇在发展道路上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产业结构单一,创新动力不足,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新村建设推进趋缓,城乡品质有待提升。火灾和交通亡人事故频发,基层矛盾纠纷仍然较多。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法治政府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针对上述问题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时代因奋进而常新,事业因拼搏而出彩。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助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镇建设。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经济发展一年比一年更稳

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古林镇商会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 “职工培训(继续教育)基地”,为企业输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与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宁波市甬江知识产权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统筹谋划镇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精准“滴灌”服务,推动古林镇知识产权高标准创造、高效力保护和高效益运用。

打造汽车文化街区。依托鄞县大道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集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检测、零部件研发销售、平行车进口为一体的宁波市核心汽车产业街区,2023年将力争再引进3-5家4S店入驻,预计未来年均销售超100亿元。

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加快“古林亲清在线”平台注册,争取实现全镇企业全覆盖。持续完善和优化平台服务,主动关心企业诉求,倾情倾力提供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进一步完善经济政策网上申报,不断完善平台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奋力打造高水平“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

(二)城乡面貌一年比一年更新

提升水乡环境。推进宋严王河道治涝工程和陈横楼村河道整治工程等续建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60万元,在南新塘河、跃进河、布政河等区域开展水环境综合提升。投资350万元实施西洋港河(前丰漕)河岸线提升工程。投资300万元实施船坞提升工程。启动精品菜园子创建,进一步提升菜园子管理水平和园内环境。推进总投资约1200万元的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农村风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深化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细化指导意见,全面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推进全域整治。实施古林镇茂新省级未来乡村示范项目,完善茂林区块邻里中心、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提升村民居住条件。耕地连片形成茂新片和蜃蛟北片“千亩方”,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有效提升耕地成片开发利用效率。

打造文旅新IP。运用古林空铁新城区位交通优势,在蔺海中策划举办草莓音乐节。利用现有的火车车厢,开展周末夜间文化沙龙。与古林文创制作企业合作,多样化解构时尚文化IP,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带动服装产业、文创产业的订单销量增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社会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稳步推进公共事业。均衡义务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优势学科(工作室)辐射引领作用,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确保“三严防、三提升”,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控和风险化解水平。加强镇卫生院中医康复科建设和“两慢病一中心”运营,肝病全流程管理争做全国样板。积极融入紧密性医联体,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拆建工程,提升医疗服务“硬实力”。

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以新建古林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契机,围绕一站式为民服务,突出无障碍、适老化特色,推进政务2.0建设,打造更加数字化、智慧化的便民服务中心。加快推进“领e家”云享邻里中心平台建设,融合打通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着力建立精准化、可呈现、可定制的基层社区服务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公共交易程序,不断提高交易效率和交易质量。适时谋划三星村骨灰堂建设,兜牢殡葬领域基本民生。

持续深化除险保安。完成古林平安体验馆建设,发挥平安宣传主阵地作用。推进常态化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大企事业单位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持续压低网络诈骗案发率,大力推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着力发展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组建镇级专职消防巡查队,强化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结合防抗“烟花”“梅花”复盘报告,进一步落实实战训练、隐患排查等工作,力争在原有基础上再新增3处村级避灾安置点,努力申报1处省级村级避灾点。

(四)城乡建设一年比一年更快

完善路网建设。计划启动古林镇广蔺路新建工程、德运路道路工程(一期),实施2023年度乡村道提升工程;其中广蔺路投资约8500万元,德运路道路工程(一期)投资约778万元,农村乡村道提升工程投资约400万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农村乡村道路况条件,保障道路沿线百姓出行安全。

保障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鄞县大道(阳光南路至同德路)改造工程(古林段)项目。全力推动宁波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古林站与云林西路站区间房屋征拆,涉及住宅4户,非住宅4户。推进云林西路站房屋征拆及土地征用,涉及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土地征用约1.5亩。完成薛家小学西南侧地块土地出让,协助指导布政村新村拆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西枢纽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打造美丽乡村。全速推进宋严王村方家桥自然村安置项目、张家潭村长明堂地块项目,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争取今年第一季度完工。全力做好市美丽乡村现场会涉及的相关点位及沿线周边环境提升。在茂新村成功创建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摸和申报一批有创建潜质的行政村投入未来乡村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河道岸线整治和水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夯实美丽河湖建设基础。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一是永葆忠诚底色。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用忠诚书写使命担当,以实干共建美好古林。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履职全过程,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让依法办事融入精神血脉、成为自觉行动。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让政务运行更加阳光透明。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古林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是打造清廉政府。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体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良好政治生态引导公职人员廉洁奉公、引领社会风气崇德向善。印发《古林镇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古林镇基本建设项目监督制度》《古林镇政府投资项目定标(选)细则(试行)》《古林镇印章管理办法》等,着力完善镇内控管控体系。强化固定资产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落实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控三公经费,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喜悦与振奋盈怀,欣慰与感慨铭心。2023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们要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俯首甘为孺子牛,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胆魄,尽情挥洒热情;以“狭路相逢勇者胜,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克服千难万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镇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