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望春中队完成“示范3个1”创建,助推垃圾分类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1-29 14:29:2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您好,您店铺的垃圾桶存在干湿垃圾混合投放,请及时整改。”1月28日,在丽园北路一店铺内,望春中队执法队员在检查中,发现某店铺存在生活垃圾未正确分类现象,当场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并告知在接下来的复查中,如还未进行整改,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71fa7a08-250a-45c8-87bb-24d9f565e6a6size_w_4032_h_2688.jpg

“目前,我们将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管、查处纳入日常街面巡查中,严查垃圾分类违法行为,不仅如此,我们还与街道垃圾分类优秀商家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引导附近商户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投放,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发挥查处一个、教育带动一片的作用。”望春中队副中队长宋子章说。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全民共识,但从分类意识到自觉行动,除了持续深入宣传外,执法和监管也是重要的促进手段。自2022年4月起,海曙区启动生活垃圾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以各执法中队监管为依托,创建一批“示范路”“示范单位”“示范小区”,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其中,望春中队率先完成“示范3个1”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

而在指导小区垃圾分类方面,望春中队因地制宜,秉持“提前介入、前置管理”的理念,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联合社区、业委、物业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多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与街道、小区物业进行交流探讨,督促物业加强监管, 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5583148c-5b48-4bb6-b158-a7fd5f81796bsize_w_5898_h_3932.jpg

望春街道辖区内目前进驻商超20余家,人员流动性大。“以往垃圾分类检查工作需要执法队员通过到一家家门店上门督促的方式开展,效率较低。自去年4月起,我们与超市总部沟通,以总部为抓手,引导商户负责人明确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观念,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员’的工作模式,为垃圾分类按下‘快进键’。”宋子章介绍,同时中队还会定期召集商户负责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常态化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从而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78ddc55c-2445-4519-be40-45bd03f74ff2size_w_6000_h_4000.jpg

“今年垃圾分类工作已明确纳入各执法中队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内,从‘示范3个1’创建工作专门开设考核项目,到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纳入法制专项考核,可以说垃圾分类执法从严从紧的力度不断递增。”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不合格小区和店铺进行专项执法,不仅能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效能,更为全面加速构建以法治为基础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提供坚强后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各执法中队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