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政府建设

章水镇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章水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章水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镇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一村一品”共同富裕工作,扎实开展“1449”全年攻坚专项行动,奋力实现章水镇经济社会事业的新跨越,较好地完成了镇二十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2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12.9亿元,财政总收入498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5万元。

一年来,我们调结构、促转型,发展活力持续释放。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及时落实上级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因时因势制定《章水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实施方案》,推动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迭代升级,新增外来员工安居补贴、企业留工补贴、企业租赁减免等。本土企业精准培育力度持续加大,年度兑现镇级工贸政策奖励、市区级科技研发等各级补助奖励资金 267.03万元。以“樱花为媒”,与宁波旷世合作推动樱花香薰礼盒,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立“樱花研究中心”,与界界乐开发樱花饮料等产品,积极推进樱花烘干标准加工厂房建设。探索碳汇经济发展路径,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试点创建单位,未来产业发展呈现新趋势。特色农业多轮驱动。农业产值实现高增长,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预估34622万元,增速7.37%,位居全区首位。“两非”整治工作通过区级实地验收,成为全区完成整治面积最大的乡镇。同步制定《关于2022年章水镇农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规范农业种植奖励政策,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结合“樱花可食”工作,参与编制区级行业技术标准,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入快车道。创建完成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樱花产业强镇、省级森林氧吧村庄(童皎村)、省级古树名木文化公园、市级平安林区等。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李家坑村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一村一品”提速显效。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548万元,18个行政村年度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其中5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做强产业品牌,挂牌成立浙贝母传承创新专家工作站,樟村浙贝母种子乘坐神舟十四号运载火箭成功进入太空完成科学实验。做优做强杖锡樱花、四明海艾等一批本土特色产业。在市农科院的牵线下,花旗土豆运送至青海开展脱毒原种试验,品质有望提升。推动里梅高山蓝莓、章溪“兰芯西瓜”等农产品种植,其中章溪“兰芯西瓜”两次作为共同富裕典型案例,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生态旅游持续发展。高标准完成章溪河沿岸整治及景观提升一期工程,聚力将章溪河沿岸打造成为一个集文旅、研学、餐饮、民宿、农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产业集群,章溪河鱼鳞坝、亲水湾研学基地已成为广大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打通四明山登山环线,2022年海曙区登山步道章水片区共计77.407公里,目前已完成矗起岩步道、寻芝岭步道、蟹坑岭步道等约70公里。统筹协调 10 个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项目,总投资超 1.13 亿元。积极培育特色旅游景区,其中李家坑村获评国家级3A级景区,杜岙村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一年来,我们抓建设、重治理,城建品质明显提升。“上下同步”优化路网布局。全力护航四明山环线重点工程,目前密北线改造提升工程已完工,革命老区环线生命安防公路工程及细北线改造提升工程稳步推进。有序推动章水镇榨弯至百步阶公路工程、后溪河后溪公路新建工程等农村路网建设。开展路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对管辖的11条乡道、66条村道开展日常巡查,新建便民公交站台,开展乡村道塌方边坡治理、增设减速带和钢护栏等道路安全设施建设,交通环境不断优化。“内外兼修”提升城镇面貌。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区三线”核对工作,布局落实未来我镇发展方向。完成污水专项五年行动规划,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软硬件配套服务能力。开展蜜岩村、赤水村翻身自然点、李家坑村、杖锡村鹿窠自然点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提升改造工程,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完成章水镇垃圾中转站新建工程、启动四明山主入口景观改造等项目,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内聚外迁”推动新村建设。今年,2号集中居住地块字岩下村完成分房安置291户,3号集中居住地块项目完成发改立项报批。章溪新村已初步确定土地整治方案及村庄规划调整方向;蜜岩村梳理式改造已完成设计方案初步汇报;郑家村桂家自然点联户联建项目目前正在政策处理中。同时,加快制定章水镇新村建设规划方案、乡村全域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编修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

一年来,我们保基本、惠民生,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公共服务加速覆盖。积极推进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创建,全面落实政务2.0推广工作,重点协助指导群众开展自助网办。在大皎、杖锡两个片区安装公交卡补登机,在李家坑村、杖锡村安装24小时自助服务机,形成以点覆面的自助服务模式。持续推进“高山零次跑”代办服务模式,累计为高山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60余件。依规开展各项临时救助,足额发放临时救助金额。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民政临时救助130户228人,涉及金额82.985万元;共发放慈善救助659人次,涉及金额64.14万元。“一老一小”扎实推进。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全力打造“共富安养”山区样板。创新推出全市首个“云上健康”项目,累计为371名山区老年人佩戴健康手环,通过后台大数据提供精准化健康管理。稳步推进章水镇新建老年乐园项目,有力落实山区孤寡老人及80周岁以上老人高山助餐项目;助力李家坑村童谣小村项目,积极研发亲水湾中小学生研学课程,切实提升高山“一老一小”幸福感。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大脚板大排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序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完成疫苗全程接种15206人,加强免疫剂接种11269人。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通过高山巡回发热门诊,为高山群众送医送药到村,截至目前累计看诊50余人次。积极响应浙江省“防疫包”的发放要求,累计向各村社60周岁以上老年人、低保低边困难群众、重度残疾群众发放防疫健康包12000个。

一年来,我们增动能、破难题,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综合治理多元推进。加强社会稳定分析研判,有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响应“我在现场”工作机制,落实初信初访调解工作,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7件,其中口头调解案件28起,书面调解案件19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调处率100%,成功率96%。高效运转“四个平台”,共上报处理事件11253条,其中一级事件10051条,二级事件225条,三级事件976条,办结率达100%。应急体系高效运转。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应急指挥始终处于快响激活状态。组建村级平安护航队、“章水应急”突击队、“义警”队伍,成立镇村“贤聊室”。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水域救援训练基地、海曙山岳应急救援队应急备勤点落户章水,形成联动、联训、联建机制,目前已成功处置5起突发事件。推动镇级消防队伍建设,完善消防硬件设施,组织全镇28支微型消防队开展技能大比武,以练备战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城镇管理落地见效。开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强化,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全年共处置跨门经营以及乱堆放行为400余起,劝离无照经营流动摊贩80余起,劝离人行道上乱停车约700起,抄告违停机动车54辆,累计完成掌上执法约400余次。协助拆除、处理违建建筑12处,共计4500余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深改革、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有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深入开展章水镇“1449”全年攻坚专项行动、“十强十力”专项攻坚行动,通过实施清单化销号管理,主动对标对表自查,激励全镇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提案建议15件。启动规范性文件线上合法性审查机制,全年共审查各类行政文书84件。推动村级法律顾问进村说法机制,聚焦家庭矛盾、财产纠纷、损害赔偿、土地承包等常见案例,为村民答疑解难。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全年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勤政廉洁坚守初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打造“清廉章水”政府形象。财政、审计监督职能持续强化,全年高质量完成各类审计31项。先后制定《章水镇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效能建设管理制度》、《章水镇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监管十条建议》等,聚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良好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我们全面支持并推进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台、宣传、档案、工青妇、工商联、关心下一代、残联、红十字会、科协、慈善等各项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镇人大全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章水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镇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有:践行“两山”理论的转化路径还需拓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典型案例较少,“一村一品”挖掘培育还未全面铺开,提升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的任务依然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突破发展瓶颈的创新思路和举措还不够多。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压力还将长期存在。我国已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将为我镇的发展带来新空间、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在危与机的转换中赢得主动,在稳与进的统筹中积蓄动能。

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各级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推进“两个先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的目标,立足特色发展,比拼布局谋划;立足共富路径,比拼一镇一品;立足生态优势,比拼双碳经济;立足民生福祉,比拼高山服务,抓住发展机遇,赢得工作主动,奋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镇的进程中争先行、创卓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布局更活”,产业谋划抓实效

一是紧扣“云上樱花”,畅通全产业链条。启动100亩关山樱大树矮化项目,培育樱花盆栽品种,有效提升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成立种植、采摘、加工等多个专业合作社,预计2023年可采集鲜花200吨,生产干花20吨。充分利用字岩下村移民搬迁后闲置空间和土地,打造具备生产种植、农业科普、休闲康养、研学体验等多功能的樱花主题小镇,力争成为长三角樱花旅游最佳目的地。二是紧扣“浙贝故里”,复兴中药材产业。计划将神舟十四号运载火箭的浙贝母种子直播在种质资源圃,筛选优质高产突变体,为开展品种培育、药理研究与产品开发奠定基础。抢抓土地综合整治契机,加强海艾、黄精、白芍等研究种植,与浙贝母一同形成“章四味”中药材产业格局。以中药材文化传承、科技研发、特色旅游为支撑,走出一条“中药材+”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道路,推动中药材产业大发展。三是紧扣“红色研学”,推动农文旅融合。以红色党建体验中心为纽带,串联起烈士陵园、启明广场、“亲水湾”研学营地、李家坑等一批传统点位和“新晋网红”打卡地,推动散点式参观向深度游转变。推出红色参观、劳动实践、户外团建等不同模块,研发周边文创产品,力争年均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创新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与烈士陵园合作培育本土红色讲解员,与高校共建研学方向专业人才培养平台,与旅游企业联合做好红色研学安全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围绕“路径更广”,共同富裕树标杆

一是“一村一品”抢占“市场高地”。积极争取前期资金和要素配置,有效缓解村级集体经济压力。探索“村银共建”模式,为农户提供普惠金融支持。做强樟村切面、皎溪银舌等传统农产品,大力推动高山、贝母地、野生种质等系列产品开发。辐射推广高山蓝莓、“兰芯西瓜”等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的优质品种,做好花旗芋艿扩种和樱花品类扩目等工作。完善品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农产品绿色、有机、地标认证力度,为进入商超等大平台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共富工坊”激活“美丽经济”。坚持党建统领,进一步深化推进“立早•山水间”共富工坊品牌建设,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闲散农户和现代产业发展有机衔接,形成农户、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盘活库区企业闲置厂房,打造来料加工型、产业赋能型、农旅融合型、电商直播型等各具特色的创富载体,积极谋划杜岙记忆、乡思部落、多彩田园、樱花工场等有潜力的项目,有效吸纳剩余劳动力、低收入群体就近灵活就业,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聚焦“一老一小”,全力打造“共富安养”山区样板,精准助力“共富同行”。三是“数字赋能”积蓄“转型动能”。以成果转化为导向搭建共富驾驶舱,形成人口分布一张图、产业分布一张图、合作项目一张图,让村级发展有“智”更有“质”。搭建农业产供销全链动态时空信息数据库,推动农产品包装、仓储、冷链、物流配套一体化,打通农产品内循环。整合已有电商交易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一平台,提升农产品销售运营服务体系和售后保障体系,推动农业智慧化、精细化、信息化。

(三)围绕“生态更优”,双碳经济有突破

一是推进小水电项目。立足章水优良的水利资源,实现小水电项目智能化控制,推动小水电现代化升级。通过小水电自动开停机、智能监控、智能负荷调节等功能启用,可实现电站的全方位监管、远程值守、集中运维,有效降低水电站故障率,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到2024年,小水电项目预计每年可增加发电量约150万度,初步测算年节约标煤约58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84吨,二氧化硫50吨。二是发展茶光互补项目。采取在传统的茶田增设光伏板,构建“一地多用、茶光互补、阳光共享”的新型一体化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茶园生产和光伏发电的双赢发展。按照170亩茶田来计算,一年保守发电1000万度,按全镇2021年度工商用电量3000-4000万千瓦时计算,预计一年发电量可以满足全镇工商业约30%的用电需求。三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加强与环科院合作,围绕低碳能源发展、碳汇能力提升、低碳产业发展、低碳生活构建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挖掘“以竹代塑”等生态富民路径,积极探索碳标签机制,通过数字化手段综合分析农产品全周期碳足迹,联合研究碳地图、碳资产管理、碳汇交易、人才培养等全新领域,率先实施GEP核算试点,倡导全域低碳生活氛围,促进低碳产业创新融合,共同助力“双碳”经济发展。

(四)围绕“基础更实”,民生保障谋长远

一是织密交通路网。紧抓城乡一体化,推进四明山环线一期连通工程建设,可实现章水通往市区车程缩减 30 分钟以上。对接上级交通部门,有序推进荷梁线S309(鄞江- 章水段)公路一期工程开工,实现“四明山大花园”东门户主通道与西枢纽高质量联通,实现海曙所有乡镇 15 分钟上高速,有效拓宽章水对外快速集散通道和多种产业融合渠道。二是打通“毛细血管”。加快推进坝下自来水大管网供水和污水主管铺设、各村污水管道改造提升、污水终端处理设施改造提升等工程。启动杖锡片引调水联村并网一期工程、14个山塘整治工程以及赤水、梅龙应通尽通工程,确保饮用水安全、消防水充足。加快推进樟溪河综合整治提升二期工程、中溪河后溪河水环境整治工程。三是增强民生福祉。科学开辟森林防火带,将防火隔离带有效连接起来,不仅可以起到防火、阻火和断火的作用,也是前置消防救援设备、开展紧急救援的便捷通道。着力解决山区群众“烦心事”,在组建“高山代办”“高山巡回医疗”“高山应急救援”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对镇级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数字化改造,把“放管服”改革下沉到共同富裕最末梢、最前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体验,紧盯企业关注的“关键小事”,全力助企纾困、畅链保供、稳产增效,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加强高水平现代政府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与水平,全面打造更高水平、更强担当、更优服务的现代政府。

(一)坚定信仰打造忠诚政府。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党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创造性履行职责、推动工作,努力寻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二)依法依规打造法治政府。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实行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三)务实创优打造实干政府。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闭环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时限化督办,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以“高山共富雏鹰人才”培养计划为契机,着力锻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镇村干部队伍。

(四)强化作风打造清廉政府。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坚决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从严从实抓好区委巡察“回头看”、“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和企业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章水的发展任重道远,人民的期望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奔跑的姿态前行,以决战的状态实干,奋楫扬帆、勇毅前行,为章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镇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