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龙观乡动态信息

新春走基层丨监督让高山居民更有"医"靠

发布时间: 2023-01-28 13:22:36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区纪委监委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王阿姨,您的血氧饱和度测出来有点低,先到新开的氧疗服务区吸吸氧,人会舒服点,等会我再给您配点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后,高山地区居民能不能看好病,能不能配上药一直为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牵挂着。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海曙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来到海拔近600米的横街镇竹丝岚村卫生室,一进门就看到医生单艳芸忙碌的身影。

在这家小小的村卫生室里,不仅配备有预防新冠的中药茶饮以及泡脚包,还配足了用于退烧、止咳、抗病毒等必备药物,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基础疾病的老人,更是贴心地单独列册予以特别关注,尽管地处山区,但山区居民也切切实实有了“医”靠。

海曙区横街镇、章水镇、龙观乡高山区自然村众多,且较分散,医疗服务质量不高、覆盖不足等问题客观存在。多年来,海曙区纪委监委聚焦高山居民对优质医疗服务的实际需求,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找准切入点,把群众的就医满意指数作为清廉医院评价指数,切实增强高山区域清廉医院建设实效。

面对山高路远医务人员偏少的实际困难,该区纪委监委多次赴山区基层医疗机构实地调研,推动区卫生健康局实现“高山巡回”迭代升级。“高山巡回”医疗由最初的横街、章水、龙观等乡镇卫生院联合组建,每月2-3次进山为深居于大山深处的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迭代升级后,由海曙区第二医院、海曙区第三医院两大医健集团牵头,整合市、区、镇(乡)街道三级医疗资源,推出系统化、专科化、适老化的高山健康服务,精准破解了山区“医疗孤岛”难题。

章水镇低坪村的李小毛阿婆就是高山巡回医疗的直接受益者。阿婆倒睫严重,长期双眼发红流泪睁不开,很难独自外出,严重影响生活。高山巡回医疗队成立后,医生定期为阿婆拔倒睫,还安排眼科专家上山诊疗。每当医疗队上山的日子,阿婆就搬把小凳子一早在村口等候。现在她的眼病有了实质性好转,都能端着热汤面出门了。

据统计,至今已有约4730人次医务人员开展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共计1059次,服务群众82684人次,就诊人数45094人次。

“妇科专用药暖宫七味散位列中成药使用金额第一?这不正常。找相关科室及医生约谈一下。”近日,在一次节前药事委员会讨论分析会议中,海曙区第八纪检监察组和横街镇卫生院纪检监察小组同志对发现的异常处方亮出“否决牌”。

做优服务的同时,也要做实监督职责。海曙区还把建制立规、阳光用药作为高山区域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如今在海曙区各医疗机构,已全面实行药品使用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机制。如横街卫生院通过制订处方定额、药比管理制度,并将药占比、处方定额纳入绩效奖金分配中,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龙观卫生院考虑到高山居民的生活状态与经济状况,对处方限额特别提出要求。经统计,高山巡回医疗服务中处方均价仅60余元,远低于均次处方考核标准。这一举措不仅为高山患者提供了廉价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有效防止了药品回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下一步我们会以更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维护和保障好高山居民的身体健康。”海曙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