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集士港镇动态信息

浙江竹刻匠人的“诗和远方”:坚守老手艺新春送“竹”福

发布时间: 2023-01-28 13:46:23   浏览次数:      来源: 集士港镇    

切段、抛光、打磨、刻字……一段段枯竹,在浙江省宁波市竹刻匠人印敏敏的手中,变成了精美的竹器,上面刻着“福”“吉祥平安”等字样,寓意着“竹报平安、福荫后代”,也成了当地受追捧的“春节伴手礼”。

“希望能通过老手艺的创作,为更多人送新春‘竹’福。”近日,印敏敏接受采访时表示,竹刻艺术历经千年,文化内涵独特,一直以来作为一种高雅的手工艺术而被民众所喜爱。

1957年出生的印敏敏幼年师从宁海巧匠杨献斌学习竹刻,50多年来,这门手艺便成了他最大的爱好。

走进海曙区集士港镇山下庄村,青枝绿叶下的农房若隐若现,在不远处的通幽曲径中,三三两两的游客背着相机,走进该村的袅袅炊烟中。

印敏敏的竹刻工坊便坐落在这里。

“2022年,我带着妻子来到山下庄村定居,一方面是这里有儿时记忆,另一方面也为便于祭拜家中祖父。”印敏敏如是说。

从城市到农村,乡村淳朴的民风让印敏敏感受到了浓浓的烟火气,“大家会把自己种的菜分给街坊邻居,我家门口就常常放着萝卜、茭白等各种各样的蔬菜,甚至都不知道是谁送的。”

乡村生活让印敏敏找到了“诗和远方”,也让他充满了创作的动力。

闲暇时,印敏敏常常去周边竹林采收合适的竹材,搬到家中庭院切段、抛光、打磨、刻字。为了凸显乡村元素,他还会在作品上刻上“广德湖”“山下庄”等字样,要是有人问起,他还会对其讲述“广德湖”文化。

在他的竹刻工坊内,近百件工具整齐地陈列在墙面上。

印敏敏介绍说,仅一件竹器的打磨就需要18道工序,“今年我已经66岁了,虽然制作浮雕有些吃力,但竹刻技艺活仍不在话下。”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创作的《竹石》充分体现了竹子的韧劲和“直”的本性。

竹子的“直”也让竹刻充满了难度。

“竹刻讲究力道合适,过度用力会让作品裂开,力道不足则不能进行雕刻。”印敏敏表示,这也是他深爱竹刻的原因,“挑战越大,兴趣越高。”

春节即将到来,印敏敏还为来乡村旅游的游客送上亲手制作的竹福筒、竹勺等别致的竹器,祝愿新的一年福气满满。

印敏敏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将在竹刻工坊内度过,“希望能做出更多优秀的竹刻作品,作为伴手礼送给远道而来的游客,通过这些‘小玩意儿’让游客们也记住在这驻足过的风景。”

03cd717a-c5ca-45b6-9256-214d8895267f_zsite.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