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共同富裕专题最新信息

海曙区章水镇借力农旅融合新路子
打开富民强村新空间

发布时间: 2023-01-19 08:46:22   浏览次数: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海曙区章水镇紧扣“‘两山’理论实践典范地、农业公共品牌历史传承地、共同富裕机制创新地、乡村治理未来实验地”发展定位,聚焦生态农业、红色文旅等领域,充分整合要素资源,激活农文旅多业态发展,多措并举推动区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村民人均收入大幅跃升,实现“富民”“强村”两大目标。

一、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助力乡村风貌提升

一是持续放大“红色+”效应。把党建统领作为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以章水镇红色党建体验中心为牵头单位、乡村振兴公司为纽带、沿线各村为主要成员单位组建“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党建联盟,串联起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四明职高等20余个红色遗址单位党组织,集聚起党员红旅志愿者、青年党员讲解员、党员经营户等一批红色力量,打造了“曙宁醉红”党建红旅品牌和“大王巡山”绿色区域品牌,为全市党组织、党员提供集红色研学、红色餐饮、党员培训、党日活动等“一站式”服务,全年接待各类游客70余万人次,成功破解片区红色点位各自为战、品牌打不响的问题,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渠道。

二是着力激发“基建+”活力。建设全长40多公里的“樟溪印象”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示范带,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海曙区影视家协会等院所机构合作,对沿途的外立面进行改造和墙绘修饰,充分挖掘生态、产业、组织、人才、文化等元素,营造艺术乡建氛围。借力“1+4+6”四明山环线路网建设,拓宽章水对外快速集散通道和多种产业融合之路,打造以章水为中心的革命、生态主题“红色小环线”,与周边横街旅游主题、龙观休闲主题、鄞江古村民俗主题形成30分钟山区邻近景点互联互通圈,为革命老区开辟一条便捷的生命安全通道,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区域“内循环”。

三是持续创新“市场+”模式。以“1+N”镇村联动发展模式成立章水镇乡村振兴公司,通过爱心义卖、直播带货、未来农场“云认养”等方式为辖区吊红、笋丝干菜等特色农产品拓宽销路,并以市场价集中收购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厂房、土地等,盘活闲散、“沉睡”资源,打造成为“一剧、一堂、一馆、一线、一餐”的特色体系。带动章水镇所有建制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5万元,其中4个村达到30万元。

二、品质为先、科技赋能,带动农产品数智增效

一是实行规模化生产。制定出台浙贝母种植土地相对集中流转补助政策和大户补助政策,鼓励推进土地集中流转,保障浙贝母生产用地,培养贝母种植大户,实现浙贝母生产方式从低小散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建立健全现有地方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浙贝母生产技术规程》和《浙贝母全程标准化操作手册》,建立特色农产品物联网,全程跟踪农特产品的科学种养,以“四不用”生态农场为科学种养示范基地,做到种植、加工的标准化,从而提升浙贝母产量和品质,贝母田经济效益由原先的7000元/亩提高至12000元/亩,打造成为全国首家可追溯浙贝母产业链种植示范基地。

二是提高组织化程度。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整合浙贝母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以及产业农合联等平台,依托“天胜农牧”电商平台,组建“贝母产业联盟”,提供章水全域供应链管理、供需分析、产品配送等一步到位的销售网络。引进小贝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浙贝故里,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青创农场、宁波市道地药园、数字化种养基地等项目。开展浙贝母种植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成为全省首例“自然灾害+气象指数”相结合的种植保险,保险面积达300余亩,进一步增强贝农抗风险能力,稳定种植收益和积极性,真正让贝农受益。

三是发展产业化科技。开展浙贝母古法炮制技艺传承和应用,通过恢复传统技艺,进一步占领高端市场份额。加大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利用冷干技术,开发新产品,持续供应海外市场。加大浙贝母花等衍生物的开发利用,研发袋泡贝母花茶和贝母红茶等新产品,综合利用贝母花开拓出口市场,在传统的“贝母—雪菜”“贝母—花生”等套种或轮作模式基础上,提高经济效益。

三、文化带动、品牌助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做实发展基础。加强樱花品种的引进和选育,制定樱花培育技术规程,提高樱花培育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对樱花观赏区和苗木区进行功能划分,合理进行早晚樱搭配。以杖锡村为基础,按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加强村庄建设和管理,加强樱花主题氛围营造。强化对外招商力度,与春秋旅游集团就李家坑村的旅游开发达成初步合作,推动“云上樱花节”、“饮水思源”等项目洽谈落地,紧密对接优质食品加工企业等开展交流合作,引导帮扶本地樱花加工企业储备厂房设备,增资扩产。

二是加强统筹规划。邀请多位行业专家为樱花把脉问诊,甄选六大方面优质建议26条,构建以杖锡樱花园为龙头,杜岙生态谷、李家坑古村、茅镬古树公园等优质农旅资源联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四明景区,凝聚发展新动能。编制樱花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形成观光、食宿、零售等为一体的樱花产业链。推动以樱花为主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深入结合林下经济、樱花工业、生态研学等领域,发布樱花节系列活动和线路,并通过全国55家门店以及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引流。

三是提升品牌价值。树立品牌意识,加快“杖锡樱花”商标、品牌、专利的注册,通过节庆、文创、媒体等多途径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努力提升杖锡樱花节品质,推动开展区级乃至市级节庆活动,提高“杖锡樱花”知晓度,形成“全民赏樱”热潮,连续举办15届樱花节,年接待游客量达到40多万人次。推进“樱花可食”“樱花可品”产业化发展,开发如樱花汽水、樱花香熏等多种跨界融合主题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