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龙观乡荣获“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乡”

发布时间: 2023-01-18 08:47:03   浏览次数:      作者: 海曙新闻网     来源: 龙观乡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镇(村)”名单,龙观乡成功上榜,系全区唯一。

近年来,龙观乡紧紧围绕保护区功能,在资源保护、村庄集聚、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做好保护与发展的文章。“我们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保护区的优势,大力开展乡村建设,美化村庄环境,改善基础设施,为自然保护区与镇村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龙观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过程中,该乡以夯实资源保护,分类分区开展自然保护地修复管护为抓手——划定生物多样性优先区,衔接宁波市后花园建设等发展格局,规划建设“北中南”三片区自然保护地发展空间布局结构,优先开展对“五龙潭”风景区、“中坡山”森林公园的景观修复,对全乡10万亩山林进行封山育林和林相改造,全面推行林长制;建设生态廊道,开展重要栖息地保护与修复,加强野外保护站点、巡护路网、监测监控等保护管理设施建设,促进自然保育、巡护和监测的信息化、智能化;开展自然遗迹抢救性保护,推进自然保护地内历史遗存的保护、修缮,重点对磻溪、大路、雪岙、半山等自然村修复,加强森林文化古道等生态文化资源的保护修复与深度挖掘。

龙观乡还加强统筹协调,高效推进全域乡村融合发展。一方面培育旅游新业态,探索全域旅游产品新供给,推动“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助推桂花观光园、茶园观光区以及森林康养试点基地、自然教育基地和生态研学产业园区、农旅综合体等产业平台迅速发展,另一方面推进生物多样性、零碳光伏、文化、体育、农业、教育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共富产业链,打造产业融合新样板。

“下一步,龙观乡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和实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战略,进一步发挥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保障机制。”龙观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