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部门动态

AI批改作业、大数据统计错题……海曙区让作业管理“智慧”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1-18 08:47:25   浏览次数:      作者: 区教育局     来源: 区教育局    

传统的批改作业,需要教师一份一份检阅,统计正确率时需要一个一个计算;传统的错题本制作,需要学生一道一道题抄写,费事又费力。为释放教师生产力,提升学生学习效率,1月13日,海曙区教育局召开“智慧作业管理项目”工作推进会,在全区公办初中和试点小学部署智慧作业管理平台应用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初级中学和海曙区储能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分享了智慧作业项目的应用经验和初步成效。

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初级中学的副校长毛宏杰介绍了该项目的应用情况。“教师在校时可将作业扫描后进行AI批改,寒暑假期间居家时,作业管理则由扫描模式转变为拍照模式,家长上传作业照片后,AI自动识别进行批改。这也解决了停课、居家期间的作业管理难题。”

毛宏杰表示,“智慧作业”应用范围很广,从批改方面来说,不管是英语小作文还是数学几何题都能自动批改。从作业设计方面,老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布置个性化的作业,因材施教,从而实现减负和提质的双赢。“借助AI批改技术,能在批改作业的基础上收集和分析学生的作业情况,为教师提供精确且科学的学情信息和学情诊断,从而优化作业内容。通过作业的智能批改和大数据的应用,让老师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学情分析等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

海曙区储能学校的数学老师彭诚则以一个任课老师的视角,分享了智慧作业管理平台在教学中的作用。“对数学的学习而言,‘错题本’是最重要的学习工具,也是个性化的学习资料,但是图形类的题,学生作图会比较困难,有些学生还会过分注重错题本的美观而耗费大量时间。”彭诚说,借助AI批改作业,就能自动生成错题本。“学生不仅可以随时‘错题重做’,还能获取相似题型,让知识点得以巩固。”

海曙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许鹏浩作工作部署,他提出在项目推进中,要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及时对学校给予指导并解决困难。海曙区以“智慧作业管理平台”为载体,打造数智赋能教育场景,实现作业个性化分层。这是技术赋能的一次教育创举,全体校长要不畏改革中的困难和挑战。

海曙区教育局局长陆云峰指出,“智慧作业管理项目”是海曙区教育局全面落实“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重要举措,也是在一体化推进数字化战略背景下建立数据赋能智能个性化学习体系的探索创新。“这项工作的推进,需要学生、老师、家长的合力。特别是对于年纪较大的老师、不了解新技术的家长,要通过宣讲、沟通的方式,让他们充分理解在教学中引进人工智能的优势,从而实现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