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海曙重拳打击恶意欠薪

发布时间: 2023-01-17 08:54: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1月14日,记者从区人社局获悉,就在这两日,来自安徽的刘某东和另外25名外来务工人员终于全额拿到了23万余元欠薪,激动地踏上了返乡过年路。

据了解,刘某东和工友们在海曙某服饰厂从事服装加工工作,该服饰厂由陈某和拾某共同出资经营。2022年以来,因多种原因服饰厂经营困难,陈某伙同拾某以接大单需要资金周转、到年底一次性多发奖金等理由,陆续拖欠刘某东等26名工人工资23万余元,之后在临近年底时突然失联。刘某东和工友们情急之下到海曙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服务中心投诉。

“我们立即成立专班对该起欠薪案件进行跟进处置,经过初步调查后,联动企业所在地镇政府和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多方通知陈某和拾某尽快支付所拖欠的工资。”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然而陈某、拾某拒不露面且不支付劳动报酬。

在此期间,考虑到在企业主下落不明的情况下很难帮助劳动者实质性追回欠薪,专班在最短的时间里固定好调查证据后与公安机关专门对接,第一时间启动《海曙区严重欠薪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将该欠薪案中的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进行审查,由公安机关对陈某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对其作出刑事拘留的决定。但陈某、拾某相当狡猾,不仅提前转移了财产还像凭空消失一般了无踪影,多方查找未果后,警方将俩人列为网上逃犯。在公安机关重重压力之下,陈某、拾某终于幡然悔悟投案自首,并很快支付了拖欠的劳动报酬。

春节将至,对许多在外打拼的劳动者来说,收到自己的血汗钱无疑是最开心的新年礼物。区人社局急群众之所急,以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为抓手,依法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意欠薪等涉嫌犯罪的行为。2022年11月份至今,立案处理各类案件27件,为1156名农民追回欠薪1270余万元。

全媒体记者 崔宁 通讯员 王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