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90后养老护理员坚守岗位,守护老人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36:3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蒋奶奶,口腔已经给你清理好了,你把手指给我,再给你测个血氧。”“奶奶,血痒饱和度95%,数值好的,放宽心了。”每天上午10时左右,广安养怡院内,护理员徐丹照例对蒋奶奶检查好身体,确认老人数值良好后,方才离开房间,为下一位老人进行健康监测。

目前,为守护老人健康,广安养怡院依旧处于“封闭”状态,所有人员不进不出。为老人提供日常健康监测、身体清理是护理员徐丹每天必做的事情,“我们每天五点左右就起来工作了,需要查看老人的精神状态,帮他们处理大小便,做好清洁卫生,所有人都是身兼数职。最近在以往工作任务上,现在增加了对所有老人的健康监测,每天测温两次,早上八九时第一次测温、测血氧,下午2时第二次测温、测血氧。”徐丹告诉记者。

每天的工作任务,让徐丹忙成了“陀螺”,日常护理、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分发餐饮……虽然项目多,但徐丹做起来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为让院内老人摄入充足营养,我们每天额外为老人分发鸡蛋或者水蒸蛋,确保老人每日的蛋白质及维生素摄入。”徐丹说话的声音有些嘶哑,她说,“前几天,一名70多岁的老人突然血氧饱和度低至80%,我们立即叫来医生给潘奶奶用上制氧机,悉心照料,随时观察她的状态。好在救护及时,老人最终恢复了过来。”

对于老人的护理工作,徐丹经验丰富,看似是个“老师傅”,实则她只是个“90后”,学的是护理专业,自毕业后十年来她就扎根在护理一线,用心守护着老人们。

在广安养怡院,像徐丹一样的养老护理员共有92名,一同为300多位老人服务,每个楼层的每位老人,从健康监测到心情、用药等方方面面,他们都要仔细询问,还要陪他们聊聊天。

一段时间的封闭管理后,护理员们也注意到老人及家属容易情绪激动焦虑。对此,徐丹和同事们会对老人倾情疏导,加强疫情知识科普,帮助他们理性客观看待疫情,做好老人安抚工作的同时,还会帮助老人和家属视频,让家属也及时了解老人情况,并安慰、鼓励老人。

徐丹坦言,养老院护理人员与老人一同实行封闭式管理,自己也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家了,防控工作压力大,“但为了老人的健康,一切都值得,好在家里人能够理解支持,让我在院里好好照顾老人、安心工作。看着老人们逐渐好转稳定,我们相信只要坚守,就能战胜病毒。”徐丹坚定地说。

全媒体记者 徐慧琳 通讯员 应航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