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章水镇动态信息

海曙章水镇获评“浙江省森林城镇”

发布时间: 2023-01-16 16:23:34   浏览次数:      来源: 章水镇    

山水相依、森林环抱,浸润在宁波四明山水间的章水镇,拥有林地面积约1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4145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3.86%,是一座绿色宜居、生态康养的有氧小镇。近日,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森林城镇”名单,章水镇荣登榜单。

1.jpeg

从穿镇而过的通远路,再到整治后的潺潺樟溪河水旁和点缀后的新建住宅小区绿化带,最后奔向生态修复后的大山林海,绿色,成了当地住民眼中的常驻风景。据悉,浙江省森林城镇是指具有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绿化协调发展、稳定健康的城镇森林生态系统,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要求,并经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认定授牌的城镇。森林城镇的建设区域为建制镇(乡、街道)的行政区域,主要评价指标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

2.jpeg

近年来,章水镇把建成区绿地建设、道路生态廊道建设、河流生态廊道建设、国土绿化建设等工程列入重点范围。截至目前,章水镇新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为897亩,单位、居住区绿地率达到25.8%;公园绿地面积122.6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5平方米;主干道、通远路、主要河流建设、樟溪河建设区段绿化率均在90%以上;国土绿化建设规模4000亩。

“我和孩子都喜欢山里的空气,有时间还会去茅镬古树公园和杖锡樱花园远足。”市民崔女士每逢周末都会带着孩子回章水老家居住,她发现随着家乡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东方白鹤、白头鹤等国家保护动物频频出现,遍地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

在创建森林城镇的过程中,章水镇将全民动员至生态保护中来,化“被动”为“主动”,每年持续做好全民植树工作,植树节期间,发动各村社、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开展植树活动。另外,通过茅镬古树公园、童皎湿地公园、两中心学校、中心幼儿园等场所单位,开展不同对象的生态科普活动,进一步推广四明山区域的森林氧吧和生物多样性理念。同时,制定相关管理保障措施和制度,认真履行生态保护职责,为森林城镇后续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巩固创森成果。

章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章水镇将持续推进森林城镇建设工作,加大森林生态文明建设、森林生态保护力度,厚植绿色生态优势,让优良的生态环境引领城镇发展,让“创森”成果持续惠及广大百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