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村振兴专题工作动态

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揭晓,海曙4村上榜!

发布时间: 2023-01-11 15:55:47   浏览次数: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省风貌办联合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价结果,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揭晓,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章水镇李家坑村、集士港镇山下庄村、鄞江镇金陆村入选。

未来乡村是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自去年以来,海曙区的4个村坚持从营造新创业环境、打造新消费场景、引进新乡村人才等方面入手,在探索创新未来乡村建设的同时,专注微观村庄改造升级,注重“一老一小” (养老、托育)问题解决。此外,以省数字化应用平台为基础,4个村全部实现上线功能,各村可以以自身特色为基础,开发构建特色应用和场景展示。

乘清廉之风走进古林镇茂新村,在数字农田中探索太空奥秘。如今的茂新村建成了以太空农业、数字农业为核心的宁波城郊十园--智农茂新园,与设在村内的宁波家风馆、中国(海曙)御史文化陈列馆等串珠成链,打造高端农文旅观光区,今年共接待游客 35 万人次;深居在四明大山内的百年古村李家坑村,集全村之力建设总面积超 200平米的“趣·唐·潮’唐韵文化体验馆,开发特色唐韵文化餐具、“隐逸·唐十二碗”系列菜品、唐服文化体验区三大主题区,全力打造“隐唐归曙”的古村文化品牌;集士港镇山下庄村先后投入近4000 万元打造荷塘老石街、依仁居宋韵文化空间等村庄风貌的标志性图景,成功引进 34 家企业,今年村民人均收入可超 6万余元;鄞江镇金陆村全面搭建数字化平台服务村庄发展,建设以省市县乡数据归集、智能物联新基建为基础的乡村精密智治系统,并陆续为村民推出农作物栽培、病虫害防治等线上指导课程,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海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海曙区的4个村入选省级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实施建设项目41个,投资约1亿元。下一步,海曙区还将继续积极谋划第三批未来乡村试点,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建设方向,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推进更多未来乡村试点在海曙落地,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