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今日头条

这份省级名单公布,海曙上榜!

发布时间: 2023-01-11 08:32:02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1月9日,浙江省首批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名单公布,全省仅11个入选,海曙榜上有名,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中医药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

千年海曙,百年药行。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海曙底蕴深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中医药文化,更是其中的一张“金名片”。就以药行街为例,据《鄞县通志》记载,清咸丰、同治年间至民国时期,药行街上有聚兴、懋昌等药行53家,从业人员达500余人,一度成为全国中药转运集散中心。

截至目前,海曙现有中医药相关的非遗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市级10项、区级14项,市级以上项目占全市比例55%,类别涵盖中医、中药、中医药民俗节庆、中药种植等范畴。

2020年8月,海曙获得省级中医药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资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项全区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由此,一场高质量发展中医药的生动实践在海曙蓬勃进行,让中医药文化真正融入、惠及群众生活。

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海曙以中医药为主题,重点推进“一街区三高地”建设,建成以非遗综合馆为总领,中医药文化主题馆为代表的传承体验设施96个,建设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1个,非遗工坊5个,非遗主题景区景点11个,非遗主题旅游线路3条,非遗主题民宿3家,非遗主题酒店1家。

中医药特色街区、大健康综合体甬安里等中医药文化地标落成,形成文产城融合格局;开发中医药文创新品牌“药行街”等非遗文创产品50个系列、200件,年销售突破千万;中药材种植、中药工坊等年产值达8亿元,形成融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养于一体的多主体、全产业链式的发展格局……千年府城深厚的中医药传统和历史资源得到全面激活。

如今在海曙,中医药文化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国医堂举办“小药工”体验活动,孩子们通过称药、做香囊等方式,认识常用中药;编写非遗乡土教材9本,让中医药文化贯穿教学之中;屠呦呦旧居陈列馆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全市首家集“产学研”一体的寿全斋1760中医药展览馆成功开馆,文教结合、文旅协同的中医药发展之路魅力十足。

“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任重道远。下一步,海曙将以此次成功创建为契机,立足新起点、审视新形势,以提高质量和增强实力为核心,全力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能级,为全省在推动非遗传承保护中提供海曙样板、海曙经验。”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媒体记者裘保莉通讯员项晓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