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领导活动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海曙实践 推动海曙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来源:海曙新闻网    文字显示: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江儒斌 蔡迪 沙燚杉)昨日,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区委书记徐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启表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铭龙、陈小春、舒建国、史卫东、曹杰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文汉,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洪涛,区法院、区检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关于《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海曙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海曙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海曙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海曙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情况的报告、关于海曙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情况的报告、关于海曙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海曙区2021年财政决算的决议》《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将陈横楼二期地块等3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新增项目列入2022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会议对《关于海曙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海曙区美丽村庄宜居家园建设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检察院提请的人事任免案议案。

徐强指出,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人大可为的事项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积极推动解决法治政府、义务教育、公共文化、就业促进、全域治水等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服务大局有作为、回应关切有成效、变革创新有突破、自身建设有提升,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

徐强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海曙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的起步之年。要聚焦“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置、把落实部署作为第一任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聚焦“权力机关”,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不断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内涵和外延,解决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积极探索更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海曙实践。要聚焦“代表机关”,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向同行,在助推“稳进提质”中彰显代表力量,在参与“扩中提低”中发挥代表作用,在服务“一老一小”中体现代表担当,切实做到为人民履职、为企业解难、为发展助力。要聚焦“工作机关”,强化法治思维,树立变革理念,提升凝聚效应,奋力展现新时代人大新形象,推动海曙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启表就认真贯彻落实徐强书记的讲话强调,要持续做最高质量的报告、行最认真的审议、树最好的会风、开最规范的会议,用好“海曙人大审议监督综合应用”场景,推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