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决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惠企政策

区招商中心招强补链攻坚年行动半年度成果

上半年,区招商中心围绕省市区主要领导对“招大引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招大、选优、引强”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具体做法

1.完善招商体制。以“招强补链”攻坚年行动、稳外资专项行动、招商引贸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理顺与上级机关的沟通协调、与职能部门的分工协作、与镇(乡)街道的协同配合等工作机制,形成“一盘棋”招商工作体制,积极打造高质量项目集聚。进一步完善《海曙区企业区域社会经济贡献指数评价体系》,为全区各部门、各镇(乡)街道、园区招商谈判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标准和依据,进一步扶持培育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打造公平、公正、清新的营商环境。

2.盘活招商资源。加快载体智慧地图建设,排摸区内楼宇、土地、厂房等现状,摸清资源家底,形成“四库一地图”数字化平台,即:空置楼宇库、工业土地库、商办土地库、闲置厂房库,以及招商资源地图,实现项目-资源快速匹配、精准对接,为招商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工具和信息化手段。建立项目首谈认定机制,以“谁引进,谁负责”为原则,明确项目招商前、中、后期统一由首谈单位牵头负责,通过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及时更新项目进度,动态分析项目入库、在谈进度、资金到位、产出贡献等综合信息,并精准匹配政策。

3.拓宽招商渠道。联合属地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资金到位和投资意向。强化与知名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沟通交流,利用其社会关系与人脉资源,挖掘项目线索,或聘请招商顾问专家等,为项目推进提供咨询建议。借助展会活动招商,积极参加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等线上线下重大展会,以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班、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智能制造赛道”全球总决赛等行业聚会创业大赛活动为契机,实现高质量精准招商。

4.优化载体运营。持续跟进阿里云创新中心项目进展,并做好阿里中心大厦企业招引工作。积极做好科创大厦和众创空间企业入驻、续租等工作,截止6月,科创大厦共有企业和机构34家,入驻率达90.7%,众创空间共有企业65家,入驻率达97%。持续做好跨境园区运营工作,认真做好一期日常运营、维修保障等工作。协调开投工程部落实二期工程整改进度,完成招商广告上墙,起草租金方案等开园计划。

5.推进地块招商。围绕翠柏里政策洼地谋划招商,参与完善街区招商政策。加快推进丁家地块开发建设,启动丁家湾地块预招商,主动对接区内外重点企业。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局、海曙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国投集团等部门研讨丁家地块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办法,加强创新型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产业用地始终用于培育和发展创新型产业。

6.实施助企纾困。积极响应“千名干部助万企,高效纾困破难题”行动,多渠道开展助企惠企政策落地兑现和助企纾困工作。畅通外资服务流程,积极做好2021年度外资年报咨询、外资信息报告审核、外国人来甬邀请函申请服务等工作。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与10余家银行建立“助企金融资源库”,为意向企业提供“金融管家”融资服务。

二、下步计划

因新冠疫情反复,企业资金链和发展计划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存在项目留存率低、项目流转率不足等问题。下步,区招商中心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拉伸延长全产业链,强化招商产业谋划。一是明确产业链招商方向。紧盯热点产业发展趋势和国际前沿科技技术动态,聚焦知名跨国企业、行业龙头和央企国企等选址布局,明确数字产业、新兴产业、现代制造服务业三大招商方向,挖掘引进优质项目,推进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的环节延伸拓展或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二是绘制产业链需求图谱。围绕我区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加大延链式招商力度,以延长和完善产业链条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链纵向深挖、横向扩展,汇总梳理重点发展产业链需求图谱,形成重点产业招商目标企业库。三是组建产业链招商小分队。由分管领导带队,组建5支小分队,以“重点产业招商地图”为指引,前往上海、湖北、福建、山东、江西、江苏等地进行地毯式拜访,首批先遣部队已于6月22日出发厦门。

(二)多元渠道借势借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一是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借力德勤等国际知名中介、专业投资机构的人脉纽带、专业技术,开展专业机构协同招商。借力远望资本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放大作用,吸引优质项目落地。二是借力本土企业资源。服务好区内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通过深度沟通,了解其自身及其上下游、供应链、服务对象等关联企业信息,深耕本土企业资源挖掘,拓展企业服务深度和广度,精准招引一批“大企业”“好企业”。三是借力异地同乡优势。建立健全与行业协会、异地宁波商会等组织的日常联络沟通与协调机制,借助其专业能力开展委托招商,进一步拓宽信息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引。

(三)完善招商服务体系,做好助企稳企工作。一是优化招商资源智慧地图,实现精准招商。继续推进招商选资线上平台建设,实现数字化招商,形成招商力量联动、项目流转共享、招商政策统筹的大招商格局。全面排摸汇总海曙区内可供招商、厂房、楼宇等资源,实现一图总览,打造智能化招商平台。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根据企业需求实现及时精准匹配,进一步提高项目洽谈效率。二是做好企业“售后服务”,提升服务保障。针对签约未落地的项目,安排专班专员,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积极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难点,有针对性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定期汇总项目进展情况,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做好区内企业政策宣传和咨询工作,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同时,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难题问题,避免出现“好商跑出去”的现象,做好稳企留企工作。


分享到: